雖然我快26歲
雖然我是表弟妹裡的大姊
但在所有親戚大人眼裡
我依舊還是個小孩
"你會嗎?"
"你可以嗎?"
這樣的話不斷圍繞我




可能我是獨生女
所以我爹對我呵護備至
加上他長久從軍的保守觀念
配上我學設計的新穎思想
導致我做任何事他都覺得不可置信
例如高中時我在右耳打了兩個耳洞
回家後他說不出半句話

自從我爹住院摔斷腿這件事發生後
我突然從小孩變成大人
這跟年紀無關
而是思想
以往大人不讓你碰不讓你知道的事
突然一夕之間全要你接受要你承擔
沒有可以躲的地方
沒有一起商量的對象
沒辦法對這些事提出質疑
只能全盤接收

我娘以前是個很重親戚朋友的人
跟我爹完全不同
她在的時候家裡總是熱鬧轟轟
哪怕生病了也始終很開朗
因為她是大姊
很照顧弟妹
我的表弟妹們孩提時全是我娘一手帶大的
對於我四個舅舅們的要求也很難拒絕
這就是所謂的親友債吧

她過世的時候
家裡的兩棟房子全給我兩個舅舅抵押
錢都沒還清
還借給他們很多錢
這些我都是近年才知道
前年大舅無預警過世
留下還在唸書的表弟妹
這筆錢也是我爸替他們還的

現在我家住的這間房子
貸了15年
最近二舅打來說他手頭很困難
希望把期限再延長
還有家裡其他銀行錢財的問題
我爸才把所有事情跟我說
這是我最無法忍受的

以前問他的時候
他總是輕描淡寫的提過
然後到沒辦法了
才將所有的事情丟到我身上
或許他是基於保護我的心態
不想讓我牽扯太多
但他也明白
這些責任始終是要讓我擔的
卻到緊要關頭了才詢問我的意見
要我立即扛起這一切
甚至沒有理由
因為這是你必須做的
我想
這也是讓我喘不過氣來的原因
不然如果只是煮飯做家事照顧病人
這有什麼難的?

加上我爹是個固執又想不開的人
一件事就會擺在心底一直煩惱
即便我很努力的讓他想開一點
替他分析事情
但是幾十年的個性觀念
哪是幾句話就能改的?
其實我覺得他已經很偉大了
我娘那邊的親戚
他大可不用管
但為了我娘~為了我
他還是在付出
只是默默的做都不讓我知道
直到我發現端倪跟他大吵
他才會說出每件事情的始末及他的感覺

當小孩子的時候
親戚們總是和善對待
直覺他們對我好好~幸福快樂
等到大了
發現人性的醜陋
就像是從夢境中被拉醒
那種轉變
短期間是無法承受的
甚至厭惡
但是
畫不掉的是血緣關係讓人更無奈
當以前那個高高在上的舅舅
年幼對他還保有很多崇拜的人
如今低聲下氣的來求我幫忙
以前的和樂相處與現實背後的衝擊
能怎麼辦?
被冠上不孝或是見死不救的代號?
真的做不到
這也是人性的弱點吧

我不知道過於的保護對於一個小孩真的是好事嗎?
但是我知道
現在的我
面對一波一波的衝擊
要必須承擔所有的事
卻又被限制不能有想法只能照著去完成的感覺
很痛苦

在需要你的時候
卻又不願完全放手
還想用那僅存的力氣去保護你
但我感受到的不是保護
而是牽絆
無限期的

大人就真的這麼擔心自己的小孩嗎?
我們永遠只能是孩子嗎?
還是因為他們根本不敢給我們長大的空間呢?
要如何證明我已經有能力知道所有的事
而不只是傻傻的被安排?
我真的不懂
也或許要等我當了父母才能明白這背後的無奈
如果可以
誰希望帶著仇恨及不快樂過日子?





pic:我與幾個表弟妹們


希望上一代的事不要影響我們的感情><"

既然沒有辦法選擇出生的家庭及環境
那就勇敢去面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