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算恢復點時間跟心情閱讀,

這是目前接觸的書之一。







北歐,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很陌生,

國中地理的印象中就只有”冰島”跟”聖誕老人

若不是
IKEA便宜方便又離家進,

還有近年來
北歐櫥窗的商品進駐,

漸漸開始對這裡產生興趣與憧憬,

不然像我這種不上進又不愛史地的人,

壓根兒也不會了解這是啥地方





北歐魅力I.C.E.: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

這本書雖然被歸納在管理領導方面,

但內容主要並不是說他們的企業如何成功賺大錢,

老實說,反而像是讓讀者認識北歐,

進而了解他們設計的風格與商品創作的緣由。





裡面有幾個觀點很有趣,我想這也道出從事設計者的心聲。

創意,每個人都有,但不是每個人都用得出來

台灣漸漸開始意識到設計創造在生活的必要性,

但忽略的是鑑賞

大家只想拼命的把空間填滿,卻忘記留白的美感,

如同作者所說,我們就像一個火力旺盛的金爐 XD

想要有新的視野,勢必要懂得取捨,

要能屏除舊的,才有容納新的空間。

沒有老是在運用加法,適時的減法也是很重要,

這一點我想大家都還在學習,

畢竟往上加很容易,要捨棄,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北歐的東西以簡約為主,

有一半來自於他們的物價高,還有他們的氣候環境。

所以他們強調商品的功能性,抦棄過多的裝飾性,

但這樣去失去美感?沒有設計性嗎?

不然,簡單反而就是一種設計,一種吸引力。

因為物價不斐,所以他們習慣在家用餐,

注重居家的品質與家人的相處,

所以生活用具是他們最普遍的商品。

這點在日本也有某些共同性,書裡也有提到這部分。




書中除了介紹北歐的設計,

還介紹這個地區的人文習慣,包括丹麥對於性的開放等,

對生活也好,對設計也好,對旅遊也好,

總之,讀完後確實是會讓人有不一樣的想法。





本來我就很嚮往去北歐,看完這本書,

更確信北歐是人生中必去的景點之一,

適合一同前往的對象嘛....當然還是有相同喜好的朋友們!

這樣才能在陌生國度激起不同的火花~

存錢存時間吧~各位夥伴^^

(阿胖你要跟也可以啦 :P)





延伸介紹:

ICE除了是指冰國外,更代表著是:

Intelligence,智慧,是古老經驗的傳承與歷練

Creativity,創意,是生活體驗與美好感受的匯聚

Elegance ,優雅,是拒絕成為醜陋事物的堅持


(真佩服他想得出來...





附記:

文筆不佳><,純粹個人閱讀心得,

會接觸是翻閱後上網訂購,

而且我會看的書其實都很怪~這本算是正常的。

有興趣者在誠品信義店有新書講座,不要怪我敷衍交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