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我就很佩服能征服麵粉的人(范爸就是~

因為像我這隨性料理的人,

要做啥米材料都得斤斤計較算準才成功的點心,

根本是天方夜譚@@






以前揉麵團老是變成硬不溜丟的石頭,

不然就是發過頭的酸麵,

這回下定決心要好好照的劑量走(早這樣就對了嘛~)

昨天第一次做了黑糖饅頭,因為大家都說這是入門款....








結果呢?可能我用電鍋發酵太熱了,

外表看起來還OK,吃起來卻像極山東大饅頭的口感,

超Q且太有嚼勁啦!而且份量明明可以揉到10幾顆,

我才做出4個@@難怪這麼有咬度








雖然我很愛,但這不是印象中的黑糖饅頭阿!

黑糖饅頭不都是軟綿綿的,

彷彿入口即化卻又Q彈誘人嘛?!








嗯,因為買了酵母,如果不趁這回一頭熱用完,

可能就會被我放到變質了吧!隔天立刻又開始奮鬥,

這回一定要成功啦~

流著山東外省掛的血液就是要會做饅頭麵食!








酵母粉應該是致命關鍵~

先在溫水上頭灑上酵母粉讓它自行活化發酵,不要攪動,

看它沉下去在浮起來,差不多5-10分鐘就差不多啦。








黑糖溶於溫水中~我這次是用溫豆漿,因為糖不夠阿(汗)








婆家種的一堆地瓜,在放下去就長地瓜葉了= ="

趕緊把它消化掉。削皮、切塊、蒸熟,

然後趁熱灑上糖粉壓成泥拌勻~

因為我忘記買白砂糖,結果大膽使用黑糖,

整個應該黃澄澄的蕃薯泥,最後全變成詭異的褐色.........

這照片就不PO了,

百分之兩百會影響觀看下去的意願跟食慾,實在是驚人!








蕃薯泥等等還有用途,所以我只加入一點點到麵皮裡。

將其餘材料混和成麵團,

此時要揉到內行人的行話程度:三光!

也就是盆光、手光、麵團光,三者都不沾粘為止,

可以加一點油一起揉,麵團會比較光亮好揉。




揉到最後宣告放棄,據說要20分鐘以上才行,真是太累啦

其實我的麵團還沒很光滑就蓋上保鮮膜拿去發酵~

這次還是用電鍋保溫發酵,不過先預熱,然後關掉電源,

不然又會像昨天一樣慘兮兮...............囧








登登!大約40分鐘麵團發酵到兩倍大就可以囉!

拿出來繼續揉~把裡頭的空氣打出來。








此時我的得力小助手就要出場啦!

上禮拜才從台北扛回新竹的,這可不是我去敗家的東西喔,

是以前小時候去大賣場看見,硬要叫我媽買給我的@@

我媽咪也真妙,小孩子不懂吵著要這啥鬼玩意兒,

她也就買了?!我果然是個被父母疼歪的獨生嬌鬼

當時還附送一個包餃子機~阿胖瞧見對那挺有興趣的,

切!用那包餃子包到何時?而且事實證明,買來10幾年,

實際上只用了5跟手指頭數得出來的次數.....




阿阿!之後我就忙著跟麵團抗戰了,沒有過程圖,

總之這台機器的功用是桿麵皮,還可以製麵條~

麵皮厚度有1-5的厚薄可以調整,唯一缺點是手動低,

不過比手桿輕鬆很多了啦!一直重複桿到皮光滑為止,

大約4-5回合~不過我手忙腳亂大概用了n輪吧。








(早知道就拍照了><畫這更累...)

我也是看他人部落格這樣教低,這步驟很重要,

左右屆時饅頭蒸出來會變啥模樣,

我有很多詭異饅頭就是醬誕生的。








切成小塊後就可以放在烘培紙上做2次發酵。

發酵方法還是使用電鍋預熱保溫,

因為室溫不定不太可靠阿!








哈哈!我還做了雙色的唷!雙色也是一樣,

可以先搓好白色麵團分一半,一半摻入黑糖水或可可粉混色。

我就是傻沒想到,

硬生生揉了兩次麵團...兩次發酵...累炸阿!




之後步驟也是一樣,

一片白色疊一片咖啡色一起捲成長條狀在切塊,

就是如此美麗的螺旋外表囉!

沒想到兩個大同電鍋還不夠這回發酵,

只得出動烤箱~不過感覺烤箱發酵的比較成功?








看~比起上一張是不是又變大了一倍阿!

這樣就可以拿去蒸囉~教學中蒸的方法也是一堆,

看得我霧煞煞@@有人說不能開蓋,有人說一定要開蓋,

眼看在望下去就別蒸了!最後只好自行認為:

不開蓋就得在饅頭上蓋棉布,沒棉布就得開蓋,

這樣水蒸氣才不會滴到饅頭頂上,皮會皺皺的








對了,除了饅頭,我還試做了蕃薯包,裡面包著蕃薯泥,

不過我自認這包子危機重重~

要把包子皮包得漂亮又蒸得光滑簡直是進階班,

很多高手蒸出來也是醜醜皮厚餡少的~

要厚薄適中需要練習阿!








看看,明明剛剛還可以見人,一蒸完就知道...

皮有的地方薄透出餡,有的厚出皺,

不過嚐起來真的是好吃阿!

我老公稱讚不已~

因為麵皮有成功,蕃薯泥的味道又很綿密,

就是賣相差了很多點+_+








哇哇哇!最得意的還是這雙色饅頭啦!超級完美的

(唯獨剛搓時手粉灑重了點,上頭還殘留一些)


不害臊的說,簡直可以跟外面賣的相媲美XDDDDD








看這撕開來的蓬鬆感,軟綿綿又有Q勁,

跟昨天那個簡直差了十萬八千里,

連阿胖都不解:昨天那個怎麼會變成那樣:P




總之這回合饅頭是成功了,

但是蕃薯泥還剩600g這麼多~

只好再嘗試看看其他小點心啦!








這次做蕃薯圓芝麻蕃薯球

兩者都加了糖、太白粉、蕃薯泥,唯獨芋圓還加了地瓜粉,

怕全部加太白粉會太軟太Q。

蕃薯圓的麵團不太好揉,

因為太白粉沒有粘性,搓的時候會呈現塊狀;

相反地,芝麻蕃薯球的粉佔比較少比重,所以超黏的。








把麵團搓成長條狀。








然後切成小塊狀,灑點太白粉,在盤子上類似滾元宵那樣,

讓蕃薯圓沾滿太白粉,就可以入冷凍庫啦!








等到要吃時在丟滾水煮到浮起,加入冰的涼的糖水,

就是好吃的甜品啦!芋圓也是如此作法唷!








瞧瞧~黑糖水加上煮好的蕃薯圓,吃起來軟中帶Q,

吼!真不知道外面蕃薯圓、芋圓在貴啥的@@

還不如自己搓的好吃








不過我孤狗到另種吃法!就是炸低!

有沒有吃過夜市賣的QQ蛋阿?!把蕃薯圓丟進油鍋炸,

起鍋前用鍋鏟壓打讓他澎成球狀,

吃起來口感跟蕃薯圓完全不同!很難想像是兩種東西耶!

不過壓的時候要有技巧吧~也可能是形狀問題,

一般是搓成圓球,我的是長塊狀,

總之我炸了一堆只成功這一顆,

還是出動兩隻鍋鏟互壓,像打蔥抓餅那樣,

重點是,很容易燒焦阿.....囧








最後就是我的芝麻蕃薯球啦!

這是繼雙色饅頭後第2個大成功的食物!

先將黏到不行的麵團搓成一顆顆小球,然後滾上芝麻,

最後一樣滾上太白粉避免互相沾粘








然後就可以下鍋油炸或煎,因為有芝麻粒又小顆,

一樣很容易燒焦~所以文火炸完在用大火逼油吧!

還是可以用烤的阿?








這個口感很不錯,不像芝麻球這麼Q,綿綿鬆鬆軟軟的,

外皮酥脆,咀嚼時散發出芝麻香和蕃薯甜,太好吃啦!

繼簡單到爆的巧克力之後,我總算也會做其他點心啦!嗚




自己動手做真的樂趣多,也有成就感,省錢當然也是一環

(要在成功的前提下...)
不過唯一缺點是,

事後整理跟清洗比做還累一萬倍哪!













‧三腳貓不太敢敘述詳盡材料比例,大家孤狗一下比較保險


‧現在每天都期待著要用麵粉做啥米東東好


‧明天用朋友教的麵粉糊做暴利的蛋餅皮吧~

    麵條也不是問題囉


‧興頭減退時,看來我老公會吃麵食吃到怕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