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回
diy中式麵點,最近簡直陷入瘋狂~

偶而還不禁讚嘆:麵粉真是樣神奇的東西!

每天都想做點什麼來試試看。





【麵條篇】成本:10元

※材料:麵粉300g、水105g、鹽巴1t




首先當然是最基本卻最重要的麵條

麵條的麵團不用多揉,但是水跟麵粉比例很重要

做了兩次,採100:35左右的比例,外加1匙鹽

一開始麵團如雪花般,很難壓成團

必須硬塞入桿皮機3、4次才會成片

但是這樣的麵條較有嚼勁,比較不會煮爛







然後就用機器把麵條絞出來啦!手動的真的好累~

這樣的比例就算不灑麵粉也不會黏在一塊唷,

可以直接送冷凍

300g的麵粉大約可以做五團麵條!外面大約賣30元左右







水滾灑點鹽,麵條一放,

撈起淋點醬油、炸醬,提香的芹菜珠,

就是簡易好吃的乾麵啦!

阿胖很愛,要我多做一點囤貨,誰叫這裡買米粉比買麵方便





【洗生筋篇】成本:15元

※材料:麵粉400g、水220g、鹽巴




再來就是讓我倍感不可思議的東西!洗生筋!!!

沒想到外面吃的麵筋是用高筋麵團洗出來的~

我一直以為是黃豆製品,難怪這個名字是有他的道理呀!







顧名思義,我們取麵粉的筋,所以這非得要用高筋麵粉

水跟粉跟的比例是:100:55,鹽大約1-2匙

大約一次洗個一斤左右比較夠吃喔,我這次只洗3、400g

麵團先揉到三光,然後醒麵到2倍大就ok了

洗生筋最好用有洞的盆子,以利換水,

就像洗衣服般搓揉麵團

大約洗個幾次,到水有點像稀釋的牛奶顏色就可以了

這裡有個重點,洗完的水要留著!等等有更神奇的用途!







登登!洗好的生筋放進塑膠袋冷藏,一小時左右就變這樣啦

現在還覺得好神奇(鄉巴佬阿~

然後這個基本生筋〝據說〞可以變換成各種樣貌,

●油炸:麵筋泡 ╱ ●大火蒸:烤麩 ╱ ●麵腸切片油炸:麵輪

我都沒試過XDDD我是做成麵腸,捲筷子下鍋水煮,

不過我忘記要先剪成2公分寬的長條,所以捲的又厚又醜







因為洗的不多,我也懶得油炸了,直接切成小塊

加點洋蔥、金針菇、杏鮑菇、雞肉丁,淋上蠔油去炒,

香菇的優點是炒了都不用加水也不用勾芡,

就會呈現這種綢狀

麵筋口感很Q超棒!外面賣不便宜唷!

不過阿胖從以前就不愛吃這類東西,嗚~





【河粉篇】成本:0元

※材料:洗生筋剩下的水




這就是剛剛洗生筋剩下的水!!!

把它放置約2-3小時,讓粉沈澱,然後慢慢倒掉上頭的水

留離粉大約0.5公分的高度,然後攪拌均勻(有點難攪唷)

鐵盤抹油,倒入粉汁約0.3公分厚度,蒸熟就ok!

不過這個有點難掌控,不是太厚就是水留太多太稀,

又要平底容器蒸,鐵盤只有一個,最後我還用鐵蒸盤用

最後索性不抹油,用烘焙紙更好用也不會黏!







蒸好放涼切成條就是河粉啦!我覺得還有點像版條~

在袋中倒點油,拌一拌就可以冷凍保存

要吃前直接烹調就好,可以涼拌黃瓜雞絲,也可以炒!

不過因為數量不多已經吃光光,都沒拍照(汗)





【披薩篇】麵皮成本:15元 ╱ 餡料成本:80(一片約20)

※材料:麵粉350g、酵母1.5t、水200g、糖、鹽巴、油30g




我老公最愛的披薩!

真不知道外頭pizza是在貴啥的@@

一個三、四百根本是天價!雖然現在有降價了啦,

不過如果兩個人想吃多樣口味,又擔心價錢還吃不完,

去歡樂吧又容易吃超量,

起士跟麵皮吃過多胃可是很噁心的

那就自己做吧!







我發誓!披薩皮是目前做來最簡單的食物!!!

糖溶於水灑上酵母發酵,我是用蜂蜜水

然後全部材料拌勻、揉成麵團,發酵至兩倍大

拿出分成小糰,鬆弛約15min,便可桿成餅皮~

我是用手推啦!邊緣最好推出高度,方便之後鋪料。



高筋麵粉350g可以做4-5個~2個約一個烤盤大小

因為我家烤箱很迷你,所以我只能做狹長小尺寸

(其實也是因為沒地方桿皮~也桿不圓隨性啦)

放在烘焙紙上,上頭用叉子戳小洞,在做最後發酵

戳洞烤時可以讓空氣跑出來,塗醬料也比較容易入味

烤箱預熱,150度烤個10-15min~







這時可以先做番茄醬~2-3顆番茄加2匙油直接下去熬

酌量加點義大利香料、糖、胡椒,慢慢熬,不能加水唷!

熬好在抹在剛剛烤好的餅皮,

放涼後就可以連烘焙紙疊一疊拿去冷凍啦!







要吃時在餅皮上鋪上餡料,自己做的優點是要放啥都可以!

基本上就是清冰箱,有啥丟啥XDDD

我這次放了蔬菜丁+過年沒吃完的臘腸

另一個是洋蔥+杏鮑菇+雞丁

最後再鋪上滿滿的起士絲~

烤時要注意別讓上頭的起士燒焦阿!







烤好切塊就可以吃啦!!

這種餅皮不像披薩店的,反倒像冷凍披薩的口感

皮有點像口袋麵包,又像古早味大餅,

軟軟QQ香香的,如果光單吃應該也可以

之後我又應某人要求多做了五塊餅皮冷凍備份哩!







天哪!吃披薩一定要搭配玉米濃湯~

奶油+麵粉炒一炒再加水、配料一煮就是濃湯啦!

基本上披薩上的配料就可以拿來煮成濃湯



這副套餐簡單又便宜,還比外面的熱量低又不油膩!

全部不到50元兩人一餐就解決了!

大家看完以上種種,有迷有燃起一點興趣呢??!

麵粉的價格又超超超便宜,一起來捏捏揉揉吧!












‧預告一下,接下來是餅乾初體驗!簡單到大心!

‧無止盡的原因是因為材料用不完哪!還有我老公說好粗

‧料理文會越來越多,因為這是人妻職責XDDDD

葉子小妞,我就是天天搞這些才沒空更新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