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就對〝做餅乾〞這件事,籠罩一股陰影

每次都自以為的拿起家裡現成麵粉亂搞一通,

也不管比例,也不管它是啥筋~做出來的餅乾根本就是麵團

小妹也樂得陪我一起瞎搞,印象中媽媽也沒做過阿?!

所以壓根就覺得餅乾是件很困難的東西









直到征服不少麵點後,那股想贏的性格又出現了!

人家都說餅乾是最簡單、失敗率最低的東西了,

我連饅頭、包子都做的出來,沒理由做不出餅乾啊???!

加上最近材料充沛,就認真的看看作法吧!

(沒錯,玩麵粉是不能跟炒菜一樣,隨性抓份量的= =)






【阿拉棒】

※材料:低粉130g、奶油10g、鹽少許、糖30g、蛋一個、芝麻




阿拉棒,麵包店一包30元卻沒幾根,貴桑桑的玩意兒!

以前以為一定是很搞剛所以才賣這麼貴,

看完食譜發現~真是餅乾入門款阿!簡單到破表

而且相信我,這絕對是餅乾中的低熱量!!奶油只用了10g

(等等就知道,餅乾有多肥了><")







首先將奶油、鹽、糖拌勻,蛋汁分幾次倒入混和成奶油糊,

再加入低筋麵粉、芝麻揉成團,醒約30分鐘

把麵團放進塑膠袋桿平約0.5公分(看你想吃多厚啦)

這方法很棒!不但不用洗器具,還能控制麵團桿得方正平整

這次麵團都是我老公幫忙桿的唷!他說很好玩XDDD

桿好放入冰箱10分鐘左右,冰硬一點比較好做

冰好拿出來減開塑膠袋,切成條狀,轉成螺旋狀







如果不轉也ok~就像外面賣的牛奶棒一樣!

我是喜歡轉轉轉啦!雖然容易失控越轉越拉越長@@







這回還做了可可口味,不過最後被嫌棄以為是烤焦滴

要烤時塗上一層蛋白,或蛋汁,烤出來亮亮的比較美~

烤箱溫度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我的烤箱迷你又陽春

必須不斷盯著看,換上下火溫度,不然一下慘劇就會發生哪!







烤好就是降啦!

如果用陽春烤箱想整根顏色都很均勻的話,就得小火慢烤,

不然就會烤的很不勻,還容易燒焦

我超愛這種餅乾的口感~很有硬度咬勁,嘴饞可以慢慢磨牙

比較適合膽固醇高的我食用阿

(膽固醇真是該死的家族遺傳...)






【方塊酥】  我老公&老爸的最愛

※材料:1.低粉200g、奶油100g

               2.高低80g(或搭配麩皮)、鹽少許、糖70g、芝麻45g




沒想到方塊酥挺容易的!

不過這種越酥的餅乾,油脂越多阿~

整整多了n倍的酥油量,加的我都膽顫心驚的







先將材料1炒成褐色放涼,然後拌入材料2,

再加入60-70g的水揉成麵團

揉好一樣放入密封袋,桿成約0.5公分的厚度,

放冰箱約一小時讓麵團變硬後,剪開塑膠袋將麵團切成塊狀

可以刷上一層蛋汁,烤箱預熱好就可以拿去烤啦!







方塊酥我做了兩次,一次很厚,一次很薄

感覺厚一點點口感會比較好!下次要綜合兩次的厚度~







這次阿胖說要拿去請同事吃,

我們跑遍家附近,找不到裝得下阿拉棒的袋子~只好用密封袋了

不過我覺得還沒做的很好,

都是老公好養太捧場,一直說〝故的故的!〞

真是委屈大家跟我一起實驗啦!






【雙色酥餅】  

※材料:低粉110g、奶粉25g、奶油75g、蛋半個、砂糖50g




這個真是誤打誤撞成功的@@

只是因為想試試看~沒想到很快就做好,還很好吃

有點像比較硬的奶酥餅乾







因為做的突然,也就沒拍照,這是冷凍好可以切的麵團

首先將奶油跟砂糖打發,我是沒打到像他們說的乳白色,

我就亂打幾下而已然後加上蛋液、低粉拌壓

做餅乾的時候好像不能過分打麵團,不然麵粉會出筋



揉好的麵團分一半,另一半加入可可粉調色,

我家沒可可粉,我加了巧克力醬,

然後因為太濕又亂加了麵粉一陣亂弄

以下就跟之前步驟一樣啦!







變硬的2色麵團重疊,捲成長條狀,放置冷凍庫

後來終於知道為啥一定要冰半小時以上了

這樣切的時候才不會變形,烤出來才會大小一致

我就是偷懶,冰沒兩下就急著拿出來切

組合時可以刷上蛋白水,我沒塗~烤的時候表面也忘了塗







烤好放涼,餅乾就會很酥脆!

不過烤出來很美阿!我有點意外~

除了表面有點砰開的裂痕,切的有點變形外,其他真是不賴!

餅乾有一定的厚度,吃起來也很酥脆,甜度也不會太膩

我感動的快落淚了!!!!!

沒想到我也可以做出像樣的餅乾,這才是手工餅乾阿!







這批難得賣相佳可以當小禮物的說,沒多久就吃光光了

下回可以多桿點麵團放冷凍,要烤多少就烤多少!












‧餅乾還是控制點做,一口接一口,奶油多到會胖死@@

‧回台北要前進大創敗點心模具:P

‧這禮拜又是瘋狂的一週,誰叫我老公一直鼓譟XDDD

‧清明想親手揉花捲、包子上山拜爸爸,希望會成功





相關作法詳見: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