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搬來新竹(又不是鹿港,也不是宜蘭)

竟讓我重拾起過去對牛舌餅厚實口感的印象!







記憶中吃到的牛舌餅都是厚厚的,

曾幾何時,都變成那種越桿越薄的薄片啦!

難怪只要去宜蘭帶名產,爸爸都說~不好吃!

可惜一直到現在才發現新竹也有這種美味








我家對面這家見福牛舌餅,老實說我壓根不知道是家排隊老店

說也奇怪,搬來第二天清晨,我們外出買早餐

發現一堆人在排隊,當時只想說反正那麼近,要買有的是機會

然後一天過了,兩天,三天!這家店都鐵門深鎖

這引起我很大的興致

所以只要早上早起,我就會探頭往樓下看~

終於!某天在睡眼惺忪中,我老公拿著一袋牛舌餅呼喊我起床

(好像在訓狗~)









哇哇哇!傳說中的牛舌餅哪!一個20元

是一對老夫妻現桿現煎現賣的,因為一次出爐只有30個,

所以要等~但是等是值得的!他的餅又厚又大又多餡

阿伯也會不斷跟等候的客人信心喊話

祝你成功賺大錢〞、〝等ㄟ,現烤的卡好吃〞之類的

餅可以冷凍50天,所以一般人很少只買一兩個








沒錯,牛舌餅就該是這個味阿!

咬下去酥酥香香軟軟,卻又相當扎實

不過基本上無法確定開店時間,只清楚如果販賣必定不過中午








某天我問阿胖:你覺得牛舌餅會難做嗎?

我家老公真的是我料理的信心來源

他說:不會吧,好像很容易(屁咧)

所以我就真的相信,打算親手做做看!

不過做完發現,牛舌餅真的是很可怕的油物阿

所以舉凡又酥又軟又香又綿密的麵食點心,都是可怕的殺手!






※厚~牛舌餅(約13個)




油皮:砂糖20g、中粉200g、奶油(豬油)70g、水90g

油酥:低粉120g、奶油60g

內餡:低粉70g、水10g、麥芽糖40g、*糖粉80g

                太白粉10g、*熟糯米粉10g、奶油14g、鹽1.5g


    *糖粉:很細的糖,頂好日正有賣

    *熟糯米粉:糯米粉小火乾炒到鬆鬆散散的









油皮:麵粉混和奶油,砂糖加水溶解後分次倒入揉成三光,

                醒 30min,揉圓球,30g/個


油酥:麵粉跟奶油用飯匙輕壓拌勻成團,揉圓球,15g/個


內餡:糖粉揉至被麥芽糖溶解(超黏><"這個盡量啦)

               加太白粉、熟糯米粉,

               最後再加剩餘材料一起揉團冰硬,

               揉圓球,20g/個






接下來的製作步驟我覺得挺好玩的~








就只能降桿+捲2次喔!

如果重複太多次酥皮的層次就沒啦!








讓它鬆弛10min

這時我會開始收拾殘餘~








鬆弛好麵團超可愛的~

把它豎起,往螺旋的地方用立下壓,就變成一個鍋牛型,

略桿圓桿大一點,就包入內餡,然後滾圓

(我就是邊打折邊捏收圓,不要讓內餡露出來就ok)








做到這裡,滾好就離成功不遠了!

拿起你的桿麵棍,將圓球微微略整成橢圓形,

從圓中往前往後桿成牛舌狀

這個步驟要一氣呵成哪!不要覺得桿醜又重揉~








看你想吃多厚就桿多厚








我用小火不加油,直接乾煎,

因為我的迷你烤箱一個烤盤一次只能烤兩片,

而且很難控制溫度








第一批烤的有點焦~

(沒錯!一個下午做了兩批25片@@僅三小時!包括等發)

這週回台北,有人跟我喊要吃餅乾,本來就打算作一些分送

後來發現牛舌餅竟意外的成功!

所以心一橫就再秤材料作下去啦

做完才四點,還有時間準備晚餐哩= ="







第二批在我家監工監督下,煎的將將好!

放在鐵網上散熱放涼後,就可以收進密封袋拿去冷凍

等要吃在拿出來烤一下就行








不過畢竟第一次做,一直狠擔心回烤後會不會恢復酥鬆的口感

因為冷凍後的餅都死塌塌的,隔天立刻拿一塊出來烤~

其實當下現做完吃的時候覺得好甜哪!

奇怪的是回烤後一點也不會太甜喔~不知道為啥?

虧我第二批我還小降低了點糖量咧(沒吃不知道如何@@)








令人在意的酥度、層次還是有

總算可以安心拿去害人送人了XDDDD

也納入清明上山拜父母的食物之一:)








如果這次我的嘴饞試吃團們正面評價高的話,

我在考慮來個抓抓樂好了~

送這個會不會太大膽哪?!大家嘴不要太刁唷








因為家裡地瓜量太多太多太多

本來試做了一批地瓜餅乾,結果太硬~不酥

可能是地瓜泥跟麵粉的比例比較難掌握吧!

剩下地瓜泥全拿去包地瓜包了@@

不過昨天新作一批口感很成功!有奶酥西餅的FU

外表也很可愛唷!三種口味~

果然奶油跟麵粉的融和是關鍵所在!

(遲點貼好了= ="最近文章都被烘焙佔滿)












‧沈溺在點心世界@@我好多留言沒回

‧昨天參考一個油酥製作!做出來的餅乾真的好讚

‧壓蔬菜的模拿來壓餅也很好用

‧烘焙遊戲告一段落,人妻三分鐘熱度開始想轉移視線

‧台北我要回來啦!試吃團~張開你們的嘴跟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