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單元很久沒出現了

話說當上人妻後,類似的篇幅應該三天兩頭就上映一次才對XD

管他的,今天要做的是韓式泡菜

上網辜狗一番,上百篇(誇飾法)泡菜食譜湧現

部落格的興起,真是造福像我這種想到不立刻動手做就會死的人哪!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做泡菜(如圖)

早在二、三年前我就試過,結果是大失敗收場!

即便拍出來如此的美觀可口,但整個就是苦!

後來發現高麗菜比大白菜難操作~必須把水脫得很乾淨

我大大忽略,導致醃出來的泡菜相當苦(我的臉更苦)







這次又想動手的起因是,新竹果菜市場菜價實在太便宜了!

而且啥米菜都有!相當齊全~

想當初在台北,我家巷口的光復市場算是屬一屬二的貴

我還在菜市場碰過許乃麟~(這是重點嗎?)

所以一看到菜價直直落,我每次都殺紅眼忘記家裡只有兩張嘴

一條黃瓜1元!一條茄子3元!一個菜頭5元

一大顆白菜、高麗菜也只要10幾元就能打發

於是,在餃子庫存已經塞爆冷凍庫,卻還有白菜的情況下

只好把念頭轉向泡菜身上~

(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我有很多地方可以站!)







這回選的是山東大白菜,長得比較瘦長

但不是天津白菜那種長形的

據說山東白菜梗比較薄,吃起來比較脆,適合醃白菜






首先在根部劃一刀,

然後輕輕掰,就可以輕鬆把白菜
成兩半

同理,再往剖半的白菜根部劃一刀,


將一顆大白菜分成四等分!







剝好的白菜根部朝上,葉子就會散開

然後用水龍頭沖洗葉瓣(可是不要
開唷)

洗完後自然風乾,
大致乾爽就好

心急如焚的可以用餐巾紙吸乾水分







接著取白菜重量的5%-10%左右的鹽

一顆白菜約兩公斤,所以我用100g左右的鹽巴

每葉瓣裡抹上薄薄一層即可,梗的部份可以比葉多一咪咪

(我就是下手太重又追加,導致過鹹><)







我這次是採自然脫水(因為材料沒備齊,可見我多心急!)

抹完就丟在大盆子裡讓它出水,大約一夜時間

所以可以抹完睡覺,隔天繼續做!







做泡菜的重點在醃料呀!

這次找到幾個比較正統韓式泡菜的作法,比起之前做的更詳盡

也恰好我家都有這些配料~所以不用再花錢買啦

辣椒粉、魚露或是蝦醬等海鮮配料







蒜頭100g,老薑50g,蘋果或水梨一顆一起磨成泥

我家剛好有一顆熟透不脆的蘋果,所以我用蘋果

材料也可以用果汁機打成泥,

我一時傻傻用磨的,蒜頭太小又滑,還不小心磨了兩塊皮加料><







糯米粉100g,剛好家裡也有耶!

可以先過篩~加入磨好的泥和適當的水拌勻

然後用小火邊攪邊煮,煮成糊狀然後放涼

濃稠程度要控制,所以水要慢慢加~

大約煮到像小孩子吃研磨食物的濃稠狀,太稀怕到時泡菜無法附著







糯米糊放涼的同時,來處理配菜

食譜上市說放韭菜跟蔥段,我忘了買蔥,全部用韭菜~

一樣洗好風乾,切成適當的長度

會強調自然風乾的原因是怕生水引響醃漬的食物

如果擔心,也可以用飲用水沖洗

懶鬼如我,當然是讓它自生自滅







除了韭菜,還有紅、白蘿蔔絲

我不想切,所以用挫絲的挫,喜歡口感的就用切的

紅蘿蔔還好,菜頭就要注意了!

削皮的時候要多削幾層,不然會發苦~

擔心苦味殘留,可以加點鹽搓一搓,把苦水流出擠乾







以上處裡好,離完成之路就不遠啦!哈哈哈

放涼的糯米糊加上辣椒粉,我用粗、細兩種

細的比較辣,會融化;粗的可以增加香味和點綴

如果不想買兩大包,柑仔店會有小小包分裝可以買~

份量嘛,就慢慢斟酌自己可以適合的份量放

我是各放三大匙XDDD







拌好的糯米糊加上韭菜段、紅白蘿蔔絲

再加上一匙魚露







出水後的白菜整整小了一號

基本上出水後就不應該再沖洗

但是如果太鹹,可以用飲用水沖一下,然後再擠乾

我就是在這步忽略了~沒有先嚐嚐鹹味

最後的成品有夠重口味T_T

接下來就把糯米糊抹上白菜

最後塗抹部分實在手忙腳亂,沒手拍照

總之就是死命的把糊抹上白菜,白菜葉的夾層可以多塞一點

然後準備乾淨的玻璃罐







上回失敗的泡菜有很棒的阿母傳承玻璃罐可裝

(好立克耶~這是骨董吧!)







來到新竹,只買到超迷你的玻璃瓶,
總共裝了四瓶,

瓶口小到要塞1/4顆的白菜,湯汁一直溢出來~嗚!

最後連外頭買的泡菜塑膠罐也拿出來用(醃漬裝玻璃比較好呀)







不要塞滿,因為要預留空間給發酵的湯汁

放在室溫約3-6天,然後就可以冷藏

放越久越酸~所以就自己衡量吧!

這是發酵完畢的,我只放3天就覺得頗酸

唯一缺點是鹽巴放太多

後來看到有人說鹽放太多也會讓泡菜轉鹹為苦

幸虧我的只有鹹~沒有苦

不過我的顏色怎麼那麼不紅呀?!但是吃起來卻很辣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用刀剪成小段~

整體說來,實在不是一道很搞剛的醃菜呀!

自己醃的吃起來又比較安心

不過第一次下手難以控制,重口味的又鹹又酸又辣XDDD

煮了泡菜湯和炒麵口感還挺不賴的

單獨吃就有點要洗腎的危機~噗

大爺說可以帶給他爸媽吃,他們一定覺得味道將將好!

(每次東西醃過鹹都轉給爸媽XD~勞力工作者吃鹹比較能負擔呀)

有了兩次的經驗,下一次,我一定會成功!哈哈哈~

誰叫做料理的過程遠比成品更來的有趣呀!

(就像我老愛包水餃卻不愛吃水餃的道理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