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很早就記錄了,現在回頭看又好像沒甚麼感覺~

人果然是很容易遺忘的動物呀!就像我已經忘記陣痛的恐懼

可喜的是,滿月前俺的乳腺終算開始通了!

可怕的是,下禮拜就要出園當24小時全職阿木了!!!

《看他吸到奶就很滿足。。。》

這麼早就記錄哺乳日記,實在是不知道我有勇氣餵多久,

本以為小孩子生出來就沒事了,沒想到哺乳是另一個嚴苛的考驗

我只能說我太輕敵了!沒事前做好功課和準備呀。。。

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都沒感覺,難怪看別人的文章沒有事前獲得警惕

各位偉大的母乳媽媽,請受後輩深深一拜!
 

我在母嬰同室的醫院生產,小朋友出生幾小時就抓來胸前餵奶,

因為生產完那三天每次只餵一邊乳房,三小時才換另一邊

加上乳腺發達又補充太多湯湯水水,所以脹奶太快

沒有人教我要適時的排空所以才會阻塞

因為塞住所以寶寶狂吸也吸不出太多乳汁

第二天我的乳頭就出現小白點,也開始破皮流血

每吸一次就像針扎得痛,但是從沒想過要停止哺餵

一直到第三天出院前,我才經由護士提醒發現我的胸部阻塞了

當時沒人教自己亂擠也不以為意,

一到月子中心,就是另個判斷錯誤的開始

大家說我的乳頭破皮,加上乳腺阻塞太嚴重,小朋友不好吸吮,

建議我休息等傷口好把奶擠出來瓶餵,

當時我很擔心乳頭混淆的問題,但是傷口好痛呀!

我以為這是一個好方法,所以即便有多大的猶豫也不得不妥協。
 
此後,每三個小時要擠一次奶,擠乳器根本擠不出來,

所以要一滴滴用手擠,每天和月子中心的小姐奮戰,

要把幾乎全是硬塊的胸部按摩擠出濃稠的奶,簡直媲美陣痛的痛!

尤其是我都嚴重阻塞在乳暈附近,就像有人一直用針扎、拉你乳頭

推的胸部都出毛細孔擴張成一塊一塊的不規則水腫

每次按完我都哭著哀嚎說不想餵了

有時候擠完奶會冷得發抖,脹奶又熱得發燙,我都懷疑要得乳腺炎了!

才第四天,大家就建議我去看醫生,結果我被冷嘲熱諷的請回家,

他們說才生完這是正常的!塞一個禮拜再來看,

你以為餵母奶很簡單嗎?不然哪有一半的人放棄餵母奶?

我聽了好難過,這是醫護人員該說的話嗎?

而且兩週後我的乳腺一樣是塞的呀!?

此後,無論有甚麼方式我都去做,擠的速度不如脹奶阻塞的速度,

還喝了麥芽水想減緩發奶速度,也找了按摩師來幫我推,

他一看到就懷疑我得乳腺炎,推的時候痛不欲生,

但是我只在意我的奶噴的到處都是卻無法留給我的寶寶喝。

他說我的乳腺太發達,所以很容易阻塞,奶量大卻擠不出來,

聽到這點我又哭了,因為我明明有奶卻不得不搭配方奶,

才產後一週我就極度憂鬱,每天哭每天哭




《現在一次要喝100c.c,但是我只擠得出這樣
 
5個人有5個建議.......大家說壓力太大,肩頸僵硬也會塞住沒奶,

給自己三個月時間,過了再加三個月,

問題是我連一個月都束手無策..........

我被道德綁住了,看著王大肉的臉,我一直覺得很對不起他

大家只說你要餵母奶,但是都沒人教你怎麼應付餵母奶這件事~

母乳諮詢電話我也打了,都只是給你加油打氣用的

他們說就給寶寶吸硬塊就好啦!忘記世界上有奶粉奶瓶這種東西!

問題是寶寶根本不肯吸,生氣尖叫不吸我也想哭,

花上兩小時一樣沒吸飽,我就想有必要對一個小孩這麼嚴格嗎?




《小孩真的是支持阿母繼續咬牙撐下去的動力呀!》
 

熬過兩週恐怖的石頭奶地獄(不論脹奶或擠完都是硬奶的狀態)

大爺說根本是假奶來著,躺著還是一樣堅挺不外擴

除了月子中心的人照三餐加點心的幫忙擠、捏、按,

還找了疏通乳腺的專人按摩三次療程後,

我的胸部漸漸有起色,出現了久違的"軟奶"!

當晚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重新試著讓王大肉吸吸看,

沒想到又回到當初生產完那段哺乳的日子,

很開心的即使不用乳頭保護套寶寶也可以輕鬆吸吮,

頓時之前的痛苦都忘了~!



《半夜三點擠出115cc的盛況!睡眼惺忪也要拍照留念!》
 
後來每個來月子中心探望我的朋友,只要是過來人媽媽,

都會被我帶去小房間坦誠相見,幫我按摩、傳授擠奶的方法,

(你們看到的時候真的已經是咬牙苦過來的軟奶階段了)

連大爺只見過一次面的同事也很熱心的花了一個多小時教我擠奶,

原來每個母乳媽媽都是這樣苦過來的呀!只是時間和嚴重問題

真羨慕那種乳腺暢通用機器就能衝上兩三百量的媽媽,

雖然我現在用機器還是吸不太出來,

但至少每晚手擠可以有90-100左右的量,

加上寶寶吸奶器的幫忙,

連月子中心的護士都驚呼我終於把石頭奶便成軟奶了!




《果然是為母則強呀~看到寶寶努力吸再痛也不怕》

之前為了疏通喝了兩天麥芽水,發奶的湯也暫停,加上好幾天沒親餵

所以導致現在的奶量還是沒能取得供需平衡,

每次親餵完王大肉都還是沒飽的樣子,

頂多睡個幾十分又要喝,讓我有點挫折

不過白天時段我還是盡量親餵,畢竟這才是維持奶量的方式

等到晚上或是累了才補瓶餵,讓他能睡久一點。

現在我也看開了,雖然我不敢想出了月子中心的母乳路還能走多久,

但是我真的會加油,別人可以我一定也可以呀!

管它有沒有搭配方奶,管它瓶餵孩是親餵,

至少還能讓小孩喝到一些母乳,我想就是當媽最大的欣慰!

沒辦法的媽媽為什麼一定要逼他全母乳或是拒絕瓶餵?

這是我對母乳團體最大的疑問

 



今年過年我在月子中心過,不過不是一個人,有王大肉陪我!

大爺也回家幫他領了不少紅包,

大家都誇這小子選對時間出生來收紅包的XDDD



 
 
把拔更是耳提面命拿著臍帶和紅包錢跟王大肉喊話,

希望可以保佑我們中樂透,這樣媽咪就不用擔心沒奶又沒錢買奶粉了~

哈!我現在只希望時間可以快轉,趕緊讓小寶貝長大,

順利度過這段單打獨鬥的母乳路



沒有餵母乳經驗的人,千萬不要用「常識」去「指教」別人餵母乳

因為錯誤的批評或指教常常只會造成母乳媽媽更多的壓力與挫折


寫得真好呀!話說現在連路人都來關心我餵奶,俺有這麼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