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搞懂嬰幼兒營養食品

媽咪寶貝 2月號 NO.128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維霖內科診所藥師陳育平
模特兒/可愛弟弟彭子瀚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過去到現在,人們對於健康食品的補充到達空前高峰,尤其臺灣人一年內平均吃掉的健康食品無以計數,相關市場也大為興盛。坊間也出現許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維他命補充品,但您真的了解嬰幼兒補充下去的是健康與營養嗎?本期有請藥師帶您來一起來認識!

 

我家寶寶該服用維他命嗎?
 
健康食品知多少
陳育平藥師指出,「保健食品」是一般社會大眾口頭習慣上的統稱,「健康食品」為我國法律的名稱,具有衛生署的規範意義。依據健康食品管理法所稱的健康食品,是指具有保健功效,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之食品。
而經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必須提出相關實驗及科學驗證其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且經專家審查,評估其安全無虞以及科學佐證之功效性等,才可稱為健康食品,並需在產品包裝標示上核准之保健功效敘述,健康食品標章(綠色橢圓標章)及證號等相關規定之標示。
「健康食品」上所稱之保健功效,係指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具有實質科學根據之功效,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因此,健康食品是用來保健並非治療疾病,廣告上不可宣稱療效。
此外,陳育平藥師說明,維他命的情況較為特殊,目前衛生署計畫於明年將維他命區分為高劑量維他命屬於藥品等級,可宣稱療效;低劑量維他命則列為食品管理,不得宣稱療效。
 
維他命v.s.維生素
「維他命」是社會大眾習慣的用法,陳育平藥師指出醫學上或是營養學上的正式用法則是「維生素」喔。
 
維他命 人體代謝的重要功臣
大家熟悉的維他命也稱為維生素,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由波蘭科學家豐克為它命名,稱之為「維持生命的營養素」,在身體各種新陳代謝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功臣。陳育平藥師說明,維生素主要是有機化合物,大多數人體沒有辦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來獲取,少部分諸如維他命D,人體經由太陽照曬後,將會自行合成,維他命K腸道的菌也會自行合成。人體所需的維他命微量不高,但它們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有重要的調節作用,關係到人體的健康。
人體所需要的維他命主要有13種,又可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水溶性維生素又分為維生素B群,其中再細分為B1、B2、B3、B5、B6、B7、B9、B12,還有維生素C,脂溶性維生素分為A、D、E、K。
種類
功能
缺乏症狀
過量症狀
維生素A
1使眼睛適應光線變化,維持在黑暗光線中的正常視力。
2保護表皮、黏膜使細菌不易侵害。
3促進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
夜盲症、乾眼症、毛囊角化症
噁心、嘔吐、暈眩、視力模糊、肌肉不協調、導致畸胎、肝功能異常。嬰幼兒會有門鼓脹、骨骼異常等
維生素D
1協助鈣、磷的吸收與運用,預防骨質疏鬆症
2幫助骨骼和牙齒的正常發育
佝僂病、軟骨症
高血鈣、高尿鈣、多尿、噁心、嘔吐、腎功能異常、軟組織鈣化
維生素E
1消除自由基,抗氧化
2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3減少心臟疾病風險
孕婦缺乏容易導致胎兒發生溶血性貧血
長期大量攝取有暈眩、頭痛、噁心、腸胃不適等症狀
維生素K
維持凝血功能正常
凝血功能異常
高膽紅素血症、黃疸、血栓、新生兒或早產兒會有溶血性貧血
維生素B1(硫胺素)
 
1增加食慾,促進胃腸蠕動及消化液的分泌
2預防及治療腳氣病、神經炎
3能量代謝的重要輔脢
腳氣病、神經炎、消化不良
 
維生素B2(核黃素)
 
1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作用
2防治眼血管充血及口腔炎
口腔炎、角膜炎、脂溢性皮膚炎
 
維生素B3(菸鹼酸)
 
1構成醣類分解過程中二種輔酶的主要成分
2維持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
糙皮症、口腔炎,嬰幼兒缺乏會引起嚴重腹瀉
肝毒性、膽汁鬱滯
維生素B5(泛酸)
1協助細胞形成
2協助能量代謝
皮膚炎、疲倦
 
維生素B6
1為一種輔酶,幫助胺基酸之合成與分解。
2預防各種神經炎、皮膚炎、抽筋
貧血、皮膚炎、嬰幼兒缺乏會出現抽筋、腸胃不適
長期大量攝取會造成運動失調、感覺神經病變
維生素B7(生物素)
1維持皮膚及毛髮健康
2協助新陳代謝
皮膚炎、毛髮脫落、疲倦
 
維生素B9(葉酸)
1幫助血液的形成,預防惡性貧血症
2促成核酸及核蛋白合成
3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發育
貧血、生長遲緩
痙攣、過敏、皮膚紅腫、皮膚搔癢、發燒
維生素B12
1促進紅血球形成及再生,預防貧血
2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3對醣類和脂肪代謝有重要功用
貧血、神經炎
過量會產生腹瀉、皮膚搔癢等副作用
維生素C
1細胞間質的主要構成物質,使細胞間保持良好狀況
2加速傷口之癒合
3幫助鐵質吸收
4抗氧化
壞血病
長期大量攝取易有腎結石
(本表格參考衛生署食品資訊網及藥師陳育平整理提供)
 
服用前 了解必要性
陳育平藥師指出,一般來說嬰幼兒基本上維他命的需要量,皆可從均衡的飲食中正常的獲取,建議嬰幼兒透過母乳的方式得到充足的營養來源,因為母乳當中含有充分的維生素、礦物質、DHA、乳鐵蛋白、胺基酸等等,所含有的營養成分非常充足,而這些成分也更為容易讓嬰幼兒吸收,不容易造成嬰幼兒身體上的負擔。
例如母乳當中所含的鐵質,嬰兒的身體利用率非常高,可吸收率高達50%~75%,但配方奶中所含的鐵質,大約只能讓孩童吸收4%~10%,因此常見配方奶會將鐵質含量提高,但卻也容易造成嬰幼兒的腎臟負擔增加,因此哺餵母乳會比讓嬰幼兒額外補充維他命或健康食品來的有效多。若是開始食用副食品的寶寶,只要注意飲食的均衡,一般情況下不用額外添加維他命的補充!
另外,陳育平藥師提醒,哺乳媽咪的飲食攝取必須均衡,因為媽咪要提供給寶寶母乳,如果營養補充沒有足夠將會影響到寶寶的母乳吸取,尤其當媽咪是素食者時,維他命B12可能需要額外攝取,如此才能給寶寶完整的營養。
 
特殊狀況應額外補充
通常正常的孩子在均衡飲食下,都不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或是其他的健康食品。陳育平藥師表示,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例如飲食不均衡、或是腸胃吸收效果不良的幼兒,都可以考慮補充綜合維他命的攝取。此外,容易過敏或是消化不佳、食慾不良的幼兒,則建議補充益生菌。
當嬰幼兒開始接觸副食品,則要注意鐵質與鈣鋅等礦物質的攝取是否足夠,若是嬰幼兒容易抽筋則可以考慮是否為維他命B6的缺乏;惡性貧血者可補充維他命B12或是葉酸;如果嬰幼兒在嘴巴周圍或是四肢末端出現乾屑或是水泡性紅疹時,可能是缺乏鋅,經抽血確認後,經由醫師或是藥師建議補充鋅片;若是有嚴重的燙傷或是外傷,可補充維他命C幫助傷口的癒合。陳育平藥師指出,新生兒容易因為缺乏腸道菌而造成維他命K不足,因此新生兒會利用注射的方式來補充維他命K。
 
特殊狀況孩童宜特別注意
此外,一些罕見疾病的兒童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像是高胱胺酸尿症,則需要限制飲食,服用特殊配方奶粉,並且多補充葉酸、維他命B6與維他命B12。甲基丙二酸血症的患童,則需要去服用特殊配方奶與維他命B12。最重要的是嬰幼兒在補充維他命或健康食品時,都必須事先詢問醫師或藥師,且不得超過衛生署所規定的一天攝取的上限劑量喔。
 
不可不知!服用風險面面觀
陳育平藥師提醒,一些嬰幼兒在某些情況下,不建議額外補充維他命,像是患有高血鈣或是腎臟疾病的嬰幼兒,若補充過量的鈣片(粉)、維他命D則可能會惡化成高血鈣或是結石的情形出現。凝血功能異常的嬰幼兒,也不建議自行補充維他命K,以免影響病情或治療效果。
另外,肝、腎疾病的兒童在補充維他命或健康食品時,需要特別注意劑量或是是否需要補充以免造成身體負擔。一些罕見疾病的兒童在服用健康食品時,都必須事先詢問醫師或藥師,以免加重病情的嚴重度。
 
維他命中毒
您不可不知有些維他命服用過量會造成中毒,像是維他命A急性中毒的症狀有噁心、嘔吐、頭痛、暈眩、視力模糊、肌肉不協調等,嬰幼兒則會有囱門鼓脹,骨骼異常的情況。維他命D過量會出現高血鈣、高尿鈣與多尿、噁心嘔吐等。維他命C若是長期大量服用,容易發生腎結石。
通常維他命中毒即是維生素服用過多,我國衛生署對於國人膳食營養有訂定參考攝取量與上限量,民眾可依此評估是否攝取不足或是過量,維他命補充過量仍有可能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尤其脂溶性維生素會蓄積在體內,不容易排出體外,若服用過量則會產生維他命中毒的情況的發生!
此外,有家長會擔心從飲食中會不會有攝取維他命過量的情形發生,陳育平藥師說明,因為市售維他命經過萃取,純度及含量較高,比較容易有攝取過量的問題,而從一般飲食當中攝取則不容易過量,但若是單一食物攝取過多,例如狂吃紅蘿蔔,額外再補充維他命A,則可能會造成過量的情況發生。
 
服用時 聰明選擇優質產品
陳育平藥師說明,基本上大部分的維他命及健康食品,沒有硬性規定要在一天當中的哪個時間點服用。少部份會有影響的,像是脂溶性維生素建議在飯後服用,其吸收效果較佳,水溶性維生素的服用時間不拘,但若是胃腸狀況不好的人則會建議飯後服用,以減少腸胃不適的狀況發生。維他命B群建議不要在晚上服用,有些人會因此出現睡不著的情形。基本上購買各種健康食品時,可以詢問藥師,並依照包裝的指示建議服用。
要注意的是嬰幼兒的器官及代謝都尚未發展成熟,在健康食品的挑選上更需要謹慎,若是健康食品服用過量可能讓其幼小身體產生極大的危害,建議挑選嬰幼兒專用的維他命或是健康食品,其劑量的設計與服用上才比較不會有過量的疑慮,且建議選擇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因為經過衛生署把關後出產的產品也較為有保障。或是在廠牌選擇上,盡量選擇較為知名或是生技公司出產的產品,避免挑選一些不知名的公司或來路不明的產品。維生素的選擇建議挑選天然萃取的維他命,比起合成維他命人體的吸收可能會比較好,對身體負擔也比較小喔!
 
避免與藥物衝突 安全性更高
雖然維他命與健康食品的安全性相對來說比較高,但在少數的情況下仍有可能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的情形,陳育平藥師舉例說明,如維他命K與抗凝血劑併用,可能會降低抗凝血劑的作用;維他命A、維他命E與抗凝血劑併用,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維他命D與含鋁製酸劑併用可能會導致血中鋁濃度上升,嚴重者會造成鋁中毒;維他命B12與秋水仙素(治療痛風)、Omeprazole(治療胃潰瘍)、維他命C併用時可能會降低維他命B12的吸收;維他命C與Indinavir(治療HIV)併用可能會降低Indinavir的療效。葉酸與phenytoin(治療癲癇)併用可能會降低葉酸及phenytoin的血中濃度而降低效果。
其他健康食品部份,例如鐵劑避免與制酸劑、四環素、茶、牛奶一起併用,以免影響吸收,而維他命C卻可以增加鐵劑的吸收!鈣片避免與四環素、心血管用藥、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併用。所以建議同時有在服用藥物與維他命時,一定要諮詢藥師或是醫師,以保障用藥的安全喔。
 
替代藥物治療 行不行?
維他命是否可以替代用藥物治療疾病?陳育平藥師指出,有些疾病或是有些症狀需要靠維他命來治療或是改善,除了這些情況以外,無論是維他命或是健康食品都不能替代藥物來治療。在疾病的預防與身體保健上可藉由維他命或是健康食品來維護人體的健康,但是當疾病發生時,則需要配合醫療人員的指示來服用藥物,避免自行停藥,或是自行服用健康食品來替代藥物,有些人會認為藥物有許多副作用,排斥吃藥,但健康食品並不具有積極治療的效果,只有保健的功效,若是治療不佳疾病對人體的傷害更是遠大於藥物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並不具有積極治療的效果,只有保健的功效。
 
常見營養品 鈣片與魚肝油
除了維他命的認識外,通常家長會讓幼兒服用鈣片與魚肝油,陳育平藥師指出,天然鈣片製造來源大多從貝殼與牡蠣中萃取,然而現今海洋汙染嚴重,可能會有殘留重金屬的疑慮,陳育平藥師認為,除非有把握購買的鈣片為無汙染的來源,不然合成鈣片則不失為另外一個好的選擇。鈣片分成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等,其中碳酸鈣的元素鈣含量最高,檸檬酸鈣吸收率最佳,因此在挑選上可注意鈣鹽種類及元素鈣含量。
此外,民眾一般常將魚油與魚肝油混淆,要注意兩者完全為不同的成分,魚肝油是由魚的肝臟所萃取出來,主要含有維生素A、D、DHA,協助骨骼與眼睛的發育。而魚油則是由魚的脂肪所萃取,主要含有ω-3不飽和脂肪酸(EPA、DHA),用於調節血脂肪,通常是中老年人在服用。不管是鈣片或是魚肝油,同樣要慎選品牌及來源,另外就是要挑選小朋友肯吃的維他命或健康食品,例如味道、劑型等,因為最重要的是小朋友肯吃喔。
 
近來一些研究也發現,維他命的某些宣稱效果並沒有足夠證據可以確立,甚至某些研究指出過量服用維他命的受試者死亡率反而增加,雖然仍有需要更長時間研究加以驗證,但也提醒一般大眾不可盲目服用維他命。嬰幼兒要有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哺育母乳及健康的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若因為其他因素必須額外補充維他命,一定要依照衛生署的建議參考攝取量,並且事先詢問醫師或是藥師的意見,以確保用藥安全喔!
 
 
陳育平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碩士
證照:中華民國藥師證書
現職:維霖內科診所藥師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講師
 
出處。(嬰兒與母親雜誌:www.mabab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