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02

簡單檸檬片預防牙周病

 

檸檬是酸性還是鹼性?

到底檸檬是酸性還是鹼性,這個問題真是被大家問到翻了,其實...

 

根據化學與食品學基礎的解釋角度不同,答案兩者都是唷!

 

國小做實驗時將檸檬汁塗在石蕊試紙上呈現紅色,證明檸檬汁是酸性物質。但從食品學角度來看,檸檬汁經人體吸收分解後,便氧化燃燒成二氧化碳和水,其餘無機質多為鈉、鉀、鈣,因此為鹼性食品。所以囉!既然檸檬是酸性物質、鹼性食品,因此在使用與食用上都要避免過猶不及。咦~要聽話唷!

 

一天一杯檸檬汁蛀牙上身?檸檬水可預防牙周病?!

未稀釋的檸檬汁酸性大概在PH值1-2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每升檸檬汁中含 501.6 毫克的維生素C和49.88克的檸檬酸,微生素C成分相當豐富,因此常做為美白、抗氧化的營養攝取來源(妙用見下表)。

 

但是,做為高酸性的代表食物,經年累月長期飲用,對牙齒的影響是最直接的;每天一杯檸檬汁,讓牙齒長期浸在酸性物質中,可能造成牙齒的琺瑯質脫落。對此,牙科醫師謝懷德提醒,飲用高濃度檸檬汁不要停留口腔太久,飲用後最好馬上漱口,隔一段時間再仔細刷牙清潔

 

另外,檸檬汁可加水稀釋,或作成檸檬片水飲用,不僅較不傷牙齒,還能減緩牙結石的產生、預防牙周病呢!

 

牙醫師謝懷德提到,牙周病的患者口腔環境呈鹼性,與蛀牙患者口中環境呈酸性剛好相反!因此一周飲用2-3次的檸檬水可以中和口中鹼性,減緩牙結石的產生;相反的,若是容易蛀牙的人長期飲用檸檬汁(甚至加糖),則會加速蛀牙發生的機率!這也是為什麼有人一天一杯檸檬汁卻反而滿口蛀牙的原因了。

 

想減緩牙結石 戒咖啡改檸檬水

您愛喝咖啡、濃茶嗎?咖啡和濃茶儘管能提神醒腦,為昏沉的午後注入生氣,但是對於牙周病患者而言是會加速牙結石產生的唷!因為茶類、咖啡都是鹼性物質,在鹼性口腔環境中只會讓牙周病況更為嚴重所以囉,要想改善牙結石狀況?那還不快改喝檸檬水?!

 

檸檬水01

檸檬汁常見妙用知識大暴走

清除體內自由基,增強記憶力

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攝取量達到均衡標準,將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靈活度。檸檬具有高含量的水溶性維生素C,能達到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功效。

提高鈣質吸收率,改善骨質疏鬆困擾

檸檬中的檸檬酸容易被人體吸收,且能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增加人體骨質密度,進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養顏美容效果好

 

檸檬有養顏美容效果,檸檬酸可以去斑、防止色素沉澱,讓膚色明亮有光澤。但要注意使用檸檬美白別忘記作好防曬措施喔!

減緩腎結石形成

腎結石的治療藥物中,常有檸檬酸鉀成分,而飲用低糖或無糖的檸檬汁,也能提高尿液中檸檬酸鹽的濃度,達到抑制腎結石形成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檸檬汁只能減緩結石形成,並不能取代醫學治療唷!

防止牙結石形成

一周飲用2-3次的檸檬片水,可幫助中和牙周病患口中鹼性,減緩牙結石形成,達到預防牙周病之效。

純天然有機清潔劑

能有效去除油膩汙漬,當衣服被茶類沾染也可使用檸檬汁淡化汙痕。

 

 

 

牙醫師小檔案─謝懷德醫師

v  現任職務:安美牙醫診所院長

v  學經歷:畢業於陽明大學牙醫學研究所,為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深耕於人工植牙領域之研究,時常在海內外進修研習,並擔任研討會主要講師。

v  專業領域:擅長人工植牙、舒眠植牙、牙周病治療、全口重建治療。

 

歡迎有需要民眾撥打免費植牙諮詢專線0800-877-699,或使用線上諮詢服務系統預約門診。

安美植牙雷射中心網址:http://www.anmeiimplan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