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90

我ㄤ是苗栗人,每個月我們會回苗栗一趟

總是想利用回婆家的機會順便到戶外走走

上次從網站上發現在銅鑼有一處客委會建立的客家園區

(其實現在很多縣市都有專為客家文物規劃展示的地方唷!)


因為入園免費、有兒童館,而且距離不遠

某天回婆家完的午後就衝了!

不過看照片的長袖就知道,這又是三個月前的事啦(拭汗)

我真的很難跟其他部落客媽媽一樣回來立馬完成一篇紀錄呀





DSC03490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苗栗園區,這是全名

以下就用客家園區來簡略(喂)

客家園區在銅鑼工業區,前往目的地的路上不誇張,馬路就像為我家而開,一台車也沒有

當時想是走錯路了還是怎樣

但下一秒這個愚蠢的念頭立刻被打掉,大大小小的車輛等著排隊入園區

園區內有停車場,應該要收費吧?!

門口的警衛很好心,報我們前方路邊還有位可以停車

於是我們就順利停好車進園區玩啦!





DSC03494


苗栗客家園區比我想像中的大非常多

我ㄤ說因為這裡地便宜,雖然是工業園區又不像竹科這麼多公司

能吸引這麼多觀光人潮算不簡單了!

展區內有很多館,展示各種物品,跟博物館的感覺很像





DSC03498


戶外有好大一片半圓形廣場

這對台北或新竹人來說是多麼奢侈又嚮往的空間

階梯上的馬賽克拼貼好漂亮





DSC03591


上方有條透明空橋,設計得很美!

可以從園區裡一路連接到門口

最後大肉光走階梯跟空橋就不亦樂乎了

(大爺:是想要累死我阿~)






DSC03585

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休館時間

就先往最重要的兒童館報到





DSC03501


兒童館其實不算小,但因為假日擠入滿滿的大人小孩,看起來格外驚人

(現在是暑假,想必更加壯觀)

這區是兒童館的童話秘密基地,青蛙的頭很吸睛,裡面播放著動畫短片





DSC03558

秘密基地打造成樹屋的造型,小朋友可以爬上去溜下來(對啦~就是溜滑梯)

想起以前也超羨慕可以像卡通人物有個自己的樹屋

這段應該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夢,

所以很多地方或是民宿都有類似的設計,入住樹屋再也不是夢(離題??)





DSC03554


跟森林裡的小動物握握手





DSC03586

特別的是,開館期間每天還有說故事劇場活動,

上午下午各一場,每場約30分鐘





DSC03555


會場裡有哥哥姐姐會來說故事,跟小朋友互動

帶領親子朋友認識客家
不過小小孩如我兒應該待不住,那就可以去參觀其他地方啦





DSC03547


這個儼然成了小朋友的大型家家酒無誤!

但其實這裡是送灶神、拜天公的習俗

以前我媽也是很會拜拜的,從小我就看他拜到大,

但他離開的早,即便我耳濡目染會些皮毛,但很多拜拜的規矩和方法我還是不會

如果不是家裡有拜拜習慣真的不會知道,隨著時代演變,這樣的習俗也會漸漸消失

真的很可惜





DSC03522


灶神到人間掌管廚灶,以及家宅的福祿平安
所以這裡的擺設就是傳統農家的灶咖

DSC03520

還有這個,傳統的碗櫃菜櫥

這邊的擺設跟我婆家簡直一模一樣!噗疵





DSC03517

各式各樣的菜

要一個個的擺盤,然後放到大蒸籠裡





DSC03513


這不是扮家家酒是甚麼呀~哈哈哈哈(毆飛)

不過從遊戲中認識台灣傳統文化,真的是最棒的方式了

媽媽在家裡拜拜哪可能讓小孩子碰阿XD





DSC03506


回家也可以印些圖案來玩玩(大誤)





DSC03550


當然啦~桌上的供品也都有學問

只是阿木也沒仔細看(白來了你~)

不過小朋友們玩得開心最重要!





DSC03536


拜拜的習俗閩南人也會,但送字紙,這個就特別了

傳統客家人的觀念裡,認為「文字」代表文明的象徵,是聖神的化身,人們要有尊敬字紙的觀念,

廢棄的字紙一定要放在紙簍裡,再由撿廢紙的人挨家挨戶收集,送進「敬字亭」焚化。

人們相信字紙燒化後,「過化成神」,變成蝴蝶,飛回天上向造字的祖師爺倉頡致意。』(來自官網)

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客家人會在這天舉行「送字紙」的活動,

這個我真的第一次聽到





DSC03512


新丁粄節

新丁就是添丁,前一年有生男丁的家庭,元宵節就要準備「紅粄」(新丁粄)謝神祈福,

雖說現今社會不論生男女的客家人都會準備

但這種重男輕女的感覺還是很不蘇胡XDDD像我婆婆就是





DSC03510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讓小孩看紅龜粿的模板XDDD

沒想到是有這麼深遠的習俗來著阿(被客家人毆飛)





DSC03539


嘿嘿~這個我可有聽過,叫火旁(ㄅㄤ、)龍

因為除了苗栗,新竹也是客家的大本營

早年農業社會在新年期間會用鞭炮炸龍,以除舊去穢

跟蜂炮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03544

這個可有趣了,地板上會出現鞭炮的影像

大家踩鞭炮象徵炸龍,遊戲結束會有積分

我兒子玩的不亦樂乎呀




<iframe width="480" height="360" src="//www.youtube.com/embed/2wwt9OUSn-M?rel=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但其實他也不知道小朋友們在跳甚麼

但人家跳他也就跟著死命的跳,嗨的很





DSC03570


最後是土地公,也就是客家人說的伯公啦~

每個住家附近都有土地公廟,保佑住在這地區的居民

所以有空的時候都可以去拜拜土地公唷!





DSC03587


館區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現場也有露天音樂和咖啡座

吹冷氣聽音樂看表演的好愜意

雖然只是參觀,但不外乎也是個溜小孩、增廣見聞的好地方




<iframe width="480" height="270" src="//www.youtube.com/embed/eVAHJ9nbu3k?rel=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如果來不及看完所有展

戶外的大空間也很適合小朋友跑跑跳跳或嚕車車

後方有個好長的斜坡,大肉在那邊嚕車嚕的超開心





DSC03500


下次回婆家有時間再來玩吧!

如果沒有開車的朋友,苗栗火車站也有接駁車到園區唷!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苗栗園區:http://thcc.hakka.gov.tw/wSite/mp?mp=19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