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JPG


-----
--------------- 2014.02.28 新竹眷村博物館 --------------
----------

明明不相干,但感覺寫這篇會大哭呀XDDD因為我好想家。

對我來說,眷村二字好像沒甚麼深刻印象,卻又意義重大

一般定義的眷村,是指陸海空軍三軍、憲兵與其他類種官兵與眷屬所居住的眷舍

因為范爸是上校,我家就是眷村,但我們住進去時,已經是改建後

所以電視上演的那些眷村故事,我完全沒體驗過

但眷村裡住得不是軍官就是老兵,濃厚的人情味與情意相挺的義氣,

即使爸媽都過世,每毎回家還是有被左鄰右舍呵護的感覺。

大家對四四南村應該不陌生,我家是四四西村,如果沒改建,應該也是那樣的場景

現在看來,大家可能覺得我家地段很好,很有錢甚麼的

每次聽到這,白眼都翻到頭頂了~

想當初我搬進去才3歲,信義區放眼望去全是稻田,101在哪都還不知道

世貿蓋好的時候,我們還跑去參觀,因為那是台北當時最高的大樓

你說說~30年前你會選這樣的地段嗎?(手背拍手掌心)

總之,眷村對我不只是個名詞,還是我永遠的家

但在背後牽扯的政治族群或國家糾葛,還是退休金拿多少,我都不想討論,

因為即使我是外省第二代,但我在台灣出生,還是道地的台灣人

(挖靠~扯超多的!不過就是去參觀個眷村博物館嘛你!) 





120.JPG


台灣很多地方都有眷村,新竹也是

眷村博物館在東大路,我們從沒進來過XDDD





118.JPG


毋忘在莒,不要忘記過去的革命精神,也代表人生莫忘初衷

記得以前國小寫作文,老師教我們最後結論都要扯到好好唸書才能反攻復國

天哪~~~~現在想想,是老師的問題還是現實就是那樣?我怎麼會是那個年代的人咧(被毆飛)





117.JPG

眷村博物館一共有三層樓的展示空間,

這次是看到『新竹市眷村藝想世界』的活動而來





056.JPG

一樓規劃為眷村歷史背景區,介紹台灣眷村的形成與新竹眷村的演變

還有陸海空軍官的服飾等





003.JPG

這個駱駝我很眼熟,代表聯勤的標幟軍徽

范爸退役後就是到聯勤上斑,外界人士常稱聯勤官兵員工為「駱駝兒女」

所以我們家的眷村國宅跟名稱也是用這個圖樣做設計





057.JPG

愛國獎券,以前的大樂透XDDD

我出生那年就停售了





058.JPG


各種以前發行過的紙鈔,我只認識右下的10元





004.JPG


二樓規劃為眷村生活情境區,

將眷村食、衣、住、行、育、樂、眷村巷道等情景重現





076.JPG

印象裡我沒看過這種場景

但俺是半個山東人,饅頭真的是小時候的主食之一,一定要拍一下的呀XDDDDD





061.JPG


餐桌上的菜餚,這個蓋菜網我婆家都沒再用了,改用鋁蓋





062.JPG


有門的電視機,以前電視機可貴了~

大爺說他們家很窮,但公公為了賭氣(別人瞧不起)買了一台電視

此後大家就投以羨慕眼光(好現實)





064.JPG


行軍床耶~我爸如果能來這看應該很有共鳴

有點後悔當時年紀小,不懂聽他慢慢講以前的故事





066.JPG


總之就是一些懷舊的東西

對我們來說意義可能比較淺薄,只是拍拍照

但對老一輩的人來看應該可以勾起很多回憶





081.JPG

好玩的地方在三樓,眷村藝想世界

牆紙特意貼上古早的磚瓦,加上佈置設計,蠻有那種來到眷村玩的感覺





102.JPG

眷村竹籬笆和紅色大門,還有木製的搖椅

每到傍晚,小孩們在門口嬉戲

老人家坐在搖椅上邊聊天邊拿著扇子搧風

雖然我家沒有這樣的背景,但有一樣的故事人物

這也是老房子老鄰居特有的味道

所以搬離台北後我大概哭了一年,好不適應呀~~~





080.JPG


門口迎接我們的是跳房子

不要說大肉不知道怎麼玩,我也不會呀(撥髮)





096.JPG

以前人物資匱乏,更別說有這麼多玩具可以玩

所以會自己DIY這些小玩意兒

現在看來一樣很厲害!!!

跟我一樣不確定怎麼玩?沒關係,牆上都有說明XDDD





094.JPG


一個是手搖響罐,一個是猴子吊單槓

聽到名稱大家應該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現在很多玩具也是沿用這樣的概念發想設計





098.JPG

103.JPG

還有這些,也是很懷念的遊戲

記得小時候我很愛跟范爸玩翻花繩~

沒錯!就是小叮噹裡面大熊最愛玩的那個,超級無敵好玩的!!!

可惜現在都沒人會跟我玩><





104.JPG

仔細看看,這些玩具你認得哪幾樣,知道怎麼玩嗎?





097.JPG

還在門口就玩過癮了,走進裡面還有其他的遊戲區咧





114.JPG


像是這個,立體6面大拼圖





114.JPG

還有木馬~不過這木馬應該是現代的,哈哈哈哈

我婆家有一隻真的木頭搖搖馬唷~噗





085.JPG

超酷的是裡面有彈珠檯,這樣就不用花錢去夜市玩了(喂)





008.JPG


父子倆霸占彈珠檯好久呀,還好館內根本沒甚麼人





089.JPG


尪仔標、丟沙包,這我也不會玩~是我家大爺那個年代的





091.JPG


不過我是紙娃娃跟鬥片那個時期的(遮臉)





093.JPG

打彈珠我也不會

大肉看到更是把彈珠拿來亂灑,太恐怖了~押走!





083.JPG


還有好懷念的套圈圈,小時候真得很愛玩

套了一堆陶瓷娃娃回家也不知道要幹嘛XDDD





023.JPG


這裡的套圈圈設計很讚,

用小呼拉圈套上面各種代表眷村的文物,也象徵套住回憶,小小孩也可以一起玩





112.JPG


都這麼大這麼近了還套不到XDDD

去外面不要再吵著說要套圈圈了哈!!!





099.JPG


旁邊還有皮影戲,這個都市小孩很難有機會看到呀~~~





100.JPG


後面有各種人物,挑個一尊來表演一下吧





101.JPG

除了回憶古早味的童玩和遊戲,旁邊櫥窗裡也展示著眷村的文具和生活雜貨





115.JPG

簡單的遊戲,小鬼就能玩得不亦樂乎

經過大門時覺得眷村博物館很不起眼,小小的,沒想到參觀完發現別有洞天

雖然對小小孩來說不算是可以大放電的地方,但至少消耗一下沒問題

而且很多展示的東西,即使不是身處眷村的人,也會有共同的回憶

新竹市其實很小,沒甚麼好玩的

如果沒時間不想跑太遠,來這裡逛逛也不錯啦





新竹市眷村藝想世界

活動日期:2014/3/1~ 2014/5/25

活動時段:每週二至週日09:00~17:00(民俗節日休館)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16museum/mus_b01.asp?station=104


新竹市北區東大路二段105號

03-533-84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