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2.jpg

記得之前的開箱文嗎:《體驗》德國Woll 30cm 單柄中華鍋~鑽石級的開箱文!

這個月我幾乎都用它來作料理XDDD

但因為我們家才3口,其實也沒甚麼機會燒費工的大菜啦,都是家常小菜

也證實好的鍋,不是只有獨特的料理才搬出來用

不管只是煎顆蛋或是清炒菜,只要燒菜就想到它,才是真的實用又上手,最適合煮婦下手的鍋

有些人喜歡煮食,但就討厭收拾清潔(我就是這樣呀~)

如果可以一兩個鍋打天下,最方便不過了

我覺得掌廚這咖不沾中華鍋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即使煮好一道菜,因為好洗,很快就能繼續下一道料理,不會刷鍋子刷半天或鍋碗瓢盆用一堆

好的鍋具,真的能縮解烹調的時間,事倍功半唷

接著就來分享幾道這陣子用德國Woll 單柄中華鍋做的美食料理吧




016.JPG

本次料理主角~當然是這咖!

鑽石級的德國Woll 30cm 單柄中華鍋





 紅蘿蔔筊白筍炒肉絲

051 (2).JPG


因為是中華鍋,加上小家庭,中式的炒青菜一定是必備的XDDD

先將肉絲用醬油、太白粉、麻油和酒抓一抓,筊白筍跟紅蘿蔔切絲





054 (2).JPG


一般對中式熱炒的印象是大火+熱油熱鍋

但掌廚的鍋具導熱快速且佳,外加不沾特性,

所以中小火少油就足以料理

這樣的優點是炒菜不會吸入過多油煙,也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055.JPG


炒菜不放油會有澀口,但如果加入肉絲我就會斟酌鍋子的類型跟油的多寡

像這裡我就沒有放油唷!單純是醃肉的油脂跟肉絲釋放出來的油,看得出來就綽綽有餘了





056 (2).JPG


肉絲大概五分熟左右就能先加入比較難熟的紅蘿蔔絲

紅蘿蔔也是很營養的食材,但因為含有脂溶性維生素,油炒或肉類同煮才利於吸收





057 (2).JPG


最後加入筊白筍絲

當然可以依個人喜好再加入香菇或木耳絲,顏色跟營養會更均衡





060 (3).JPG


簡單的灑點鹽巴和黑胡椒調味,看起來很清爽吧!





062 (3).JPG


哈哈哈!大肉哥手癢也來炒一下!

因為火不用大,也沒有湯湯水水或太多油,柔軟輕巧的矽膠鍋鏟也方便小人操控唷!

這到菜如果吃不完,隔天加顆蛋或是拿來蛋炒飯都很好吃





鍋塌豆腐 


042 (2).JPG


接著挑戰煎豆腐

大家都知道豆腐要煎得外表金黃內柔軟很不簡單

有的人會用炸的,但我討厭在家炸東西~

既然掌廚的中華鍋兼具不沾特性,那就來試試看能不能把豆腐煎得完美如缺!

本來想要煎魚的,但我們家很少吃魚,而且我覺得豆腐跟魚難煎的程度不相上下阿





045.JPG


很大膽的只放一咪咪油,鍋微熱就把豆腐排下去XD

切記,煎豆腐不要急著一直翻,等過了一段時間表皮煎硬了再翻





051 (3).JPG


登登登!!!!!!超美的呀是不是

一點也不沾而且沒有破碎,超有成就感的啦





056 (3).JPG


等兩面都煎得金黃色澤,就可以倒入醬油跟水一起燒

我這裡偷呷步,用的是吃完的滷肉醬汁

這樣不加肉也可以保有濃郁的肉香





057 (3).JPG


湯汁收乾燒得入味後,可以加點九層塔,就是簡單的鍋塌豆腐啦

鍋塌是山東菜特有的烹調方式,也可以說是俺的家鄉菜呀XDDD





060 (4).JPG


外表完整,但點虎皮的金黃色澤,裹上油亮亮的醬汁,光看起來就垂涎三尺了~

吃起來軟嫩鹹香,很下飯!老少皆宜又健康的簡單料理





  清炒莧菜 

064 (2).JPG

哈哈~這個超簡單的其實也不用多說

不過很多人會已為炒菜就是要大火快炒,還要多油菜才會鮮綠

nonono!!!!完全不用唷!

我現在都熱油鍋,把菜丟進去,加點水(依蔬菜是否會釋放水分而定)





065 (2).JPG


然後也不用像以前那樣一直翻炒,直接蓋上鍋蓋悶著就好

這只中華鍋的另一個優點就是附的透明鍋蓋,不像以往的炒鍋都是鐵鍋蓋~

透明玻璃方便觀看裡面菜的狀況

鍋蓋把手區有小透氣孔,方便水氣散出





066 (2).JPG

See~~~~差不多再加入鹽巴翻一下就好了

根本不用像以前炒個青菜也大粒汗小粒汗,青菜也一樣翠綠可口

我大概翻個了兩三下而已吧XD

中小火悶炒也能減少營養素流失,是很健康的烹調方式唷





 三杯雞 


035.JPG


硬要說的話,這道三杯雞應該是本次所有料理裡最費工且重口味的吧XDDDD

但比起館子賣的,自己燒的還是比較健康安全

像用這種不沾鍋煎雞肉時,其實都不需要放油

直接鍋熱了雞皮朝下,煎個幾分鐘就會釋放油脂~

看!鍋子裡的油通通是雞隻本身的

這次用婆婆自己養的土雞,油脂很豐厚呀





037.JPG


把切塊的雞肉表面煎得恰恰,看起來就很好吃





039.JPG


其實這樣簡單的煎一下,就可以沾點醬汁或鹽巴直接吃

因為油脂都逼出來了,所以雞肉不油也不膩





042.JPG


有些炒鍋連煎雞皮都會黏底,不放油根本不能煎~

因為這個鍋子不沾,只要倒出多餘的雞油,不用洗,就可以繼續料理啦





059.JPG


切片的蒜頭跟薑爆香,丟入煎好的雞肉拌炒

嗜吃辣得還可以加點辣椒,因為肉哥要一起吃我就沒加了





063.JPG


065.JPG

加入蠔油、醬油跟水一起燒





066.JPG


因為三杯雞需要時間悶煮入味,所以鍋蓋又派上用場啦!





067.JPG


燒了一陣子,醬汁漸漸濃稠收乾,再繼續努力




069.JPG


要燒到像這樣醬汁變得稠稠,有點像麥芽糖漿黏黏的裹在雞肉上那樣

就大功告成啦!





070.JPG


起鍋前沿鍋邊淋點米酒,加入大量九層塔增添香氣





072.JPG


哇~~~~~~誰說三杯雞很花時間很難燒的呀!!!!!

就炒一炒蓋上鍋蓋讓它自己慢慢收甘湯汁就好啦XDDD

不費吹灰之力就做出醬汁濃厚又下飯的三杯雞





074.JPG


感覺三杯料理就是要用陶鍋裝比較有味道!

有的人會用陶鍋燒,但我還是習慣用炒鍋燒完裝進去





076.JPG


哎唷喂呀~~~~~燒得油亮亮的三杯雞看起來超誘人的呀!

用不沾的鍋子燒才知道其實根本沒有放多餘的油,醬汁也不多,更沒有放味精

所以吃起來不像外面這麼油膩又重口味

但滋味一點也不差,超級入味好吃的!我們家好愛這一味





page.jpg


當然囉!以往的經驗是燒完這種濃稠醬汁的菜,鍋子也會黏底難清洗

但看看這個中華鍋,完全不沾黏,沾附的醬汁殘渣用矽膠鍋鏟刮一刮就掉了,洗起來更輕鬆啦!

所以要注意,千萬別使用菜瓜布或鋼刷,也盡量避免讓鍋子空燒,不然會破壞鍋底唷!





 簡單版西魯肉

005.JPG


接著是我媽以前最愛稍的西魯肉,也是集所有營養為一碗的料理

西魯肉的精華在於炸過的蛋絲

但因為我不愛炸東西,也沒耐心,而且炸過的蛋絲相當吸油

所以我直接用不沾鍋把蛋液煎得酥酥香香碎碎的

少了油脂攝取,風味也不差唷!





006.JPG


煎好的蛋碎加入蝦米一起炒香





007.JPG


這兩樣都是等等讓湯頭濃郁的最佳武器!





049.JPG


爆香後就可以把洗好剝小塊的大白菜直接放入鍋裡





050.JPG


一樣一樣!不用花時間拌炒(這麼滿也炒不動就是XDDD)直接蓋上鍋子就好

因為白菜會釋放水分,所以也不用加水唷!





051.JPG


差不多悶軟後,白菜也只剩半鍋了

所以我常常會趁白菜便宜的時候買好幾顆,這理整整有一顆白菜呢!





054.JPG


現在就可以拌炒啦

看~~~鍋裡面的湯汁完完全全是菜本身的水分





056.JPG


因為白菜很耐煮,所以久煮也不怕

再來就可以加入切塊的蘿蔔





057.JPG


因為家裡沒肉了,那就加切片的貢丸提味吧XDDDDD

料理就是這樣,沒非得一定要加入甚麼

我也不會為了要燒某道菜而買不對時的食材

依照節令燉煮當季的料理才是最美味可口的





060 (2).JPG


悶煮一陣子,湯汁也釋放得更多了~

如果想喝湯的,可以額外加點水

不然這樣直接吃湯汁就夠濃郁香甜了呀!





062 (2).JPG


我很愛燒這道菜,因為滿滿一鍋蔬菜、蛋跟肉都有了,加多點水連湯都甭煮了XDDDDD

而且白菜軟軟香香的,湯汁又甘甜,小朋友接受度很高!

煎得酥香的蛋更是提味最讚的配料!那個獨特的香氣不是一般炒蛋能比得上的

清爽又夠味,料多又豐富,吃再多都不會膩呀!




 
 手揉pizza 

090.JPG


最後最後!

為證明這只中華鍋甚麼都能料理,我們今天來pizza diy!

我跟大肉還蠻常在家自己做pizza的

麵皮真的沒想像中難~google一下就有好多食譜可以看

中筋麵粉(或1:1的低筋配高筋)、酵母、鹽、糖、水和橄欖油

也不需要花技巧捏揉,直接揉成不黏手的麵糰即可





159.JPG

蓋上保鮮膜發酵1小時左右,等麵糰發酵變大,就可以來趕麵糰啦





163.JPG


肉哥老手了~

在家或是到外面都做過好多次pizza

要桿成甚麼型狀,想吃薄的或厚的,都很隨意





176.JPG


為增加口感,我會將邊邊反摺一圈進來~也可以避免起士或餡料跑出去





178.JPG


為避免加熱麵皮膨脹,要用叉子在表面插洞唷!

邊邊我就沒插了





180.JPG


然後塗上番茄醬





183.JPG


擺上配料





158.JPG

甚麼配料都可以加!

因為我們家冰箱空空,只剩火腿片

所以我還加了切碎的菠菜XDDDD





185.JPG


最後再打入一顆蛋,夠創新了吧XDDD

不得不說這個蛋真是pizza中的精華!超級好吃的





186.JPG


最後撲上剝成絲的莫扎瑞拉起士

我好愛四方賣得這個起士,不鹹又營養,小朋友直接吃或做料理都好方便





190.JPG


接著就是重頭戲!不放入烤箱烤,而是直接擺進中華鍋裡煎~然後蓋上鍋蓋

當然啦!因為麵皮裡有橄欖油,所以我也沒放油唷





195.JPG


很快,也不用顧爐火,pizza就烤好啦!!!!

後來發現用鍋子比用烤箱方便快速,家裡沒烤箱的朋友也可以方便運用





197.JPG


底部餅皮煎得香香的,我超愛這種口感





205.JPG


融化牽絲的起士,迫不及待要咬上一口





207.JPG

看~這就是我為什麼要為一圈而且不插洞的原因

一塊pizza可以吃到邊邊厚實跟底不酥脆得口感

如果不愛吃的人可以在捲的時候邊捲入起士,就是外面很夯的芝心pizza!





208.JPG

因為沒加油,所以自己做得pizza吃起來完全不油膩!

而且起士不鹹,只有火腿的鹹味,所以也不覺得口味很重





201.JPG


唯一缺點就是,一個pizza我們母子不夠吃啦

大肉一口氣啃了半個!好捧場~

此後每次要做pizza他都好開心





068 (2).JPG

這次用了掌廚這個單柄中華鍋,真得讚不絕口!

雖然是中華鍋,但兼具平底鍋不沾的特性與中華鍋的造型,幾乎甚麼料裡都沒問題~

除了顛覆以往料理要大火熱油快炒的方式,也讓人改變烹調的習慣和手法

一點點油,中小火,不用揮汗如雨翻鍋鏟廝殺,優雅輕鬆就能料理一桌好菜

沒想到挑了一個方便的好鍋,不僅讓下廚變得輕鬆,也能使料理更健康





033.JPG

一開始收到鍋時覺得價格好貴,真的要花這筆錢買嗎?

但實際用過後覺得真的要花錢投資一咖好鍋呀!

以前是每燒一道菜就要忙刷鍋子清鍋鏟,這個用海綿稍微洗一下就乾淨溜溜

以前煮完一桌菜就覺得好累,現在感覺輕鬆好多,因為很多菜悶著就好了XDDD 

最讓我意外的收穫是油量的攝取變少,以前傳統的炒鍋不放油根本沒辦法炒~

每次看到我婆或外面館子倒油不手軟的洞做我就膽戰心驚

其實不用這麼多的油或調味,反而可以品嚐到食材原始的風味,對健康也更好

而且好的鍋可以用上好幾年呀!有了合適的鍋具也會增加下廚的意願

是不是真得很值得!!!

快來幫心愛的人料理一桌健康又美味的料理吧!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