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9.JPG

又到了吃臘味飯的季節了!

因為周圍有懂吃愛吃的媽媽們,我才可以跟上團購桂來標的淑尚列車,買到超紅的臘肉、肝腸跟臘腸~

有鑑於去年太晚訂,沒吃到臘肉,而且老闆忙到連秤重分類都沒時間,

今年我們提前訂,11月就開始享用香噴噴的臘味飯啦(灑花)


若是您喜歡本篇文章,還請幫忙點擊以下廣告支持,謝謝^^

 




042.JPG



臘味飯要成功其實超簡單的!只要挑到香氣逼人又多汁的臘肉臘腸,就成功一半了!

桂來標真的好香,有時只是放一根肝腸臘腸在白米裡面煮,煮好肉汁滲入白飯就好好吃!

蒸熟的臘腸切片就是一道菜了,超偷懶的方便XD

搞剛一點,煮臘味飯也不難,電子鍋、瓦斯爐都可以,一鍋到底少洗很多碗盤更是輕鬆的不得了!



007.JPG


我覺得臘味飯的調味還是得看自己的口味決定,像肉如果多擺一些,醬汁就可以少一點

以下是我們家的味道,用的食材也不盡相同,製作時可以斟酌調整改良,這才是下廚最有趣的地方

這次搭配的依舊是「台灣源味本舖」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唷!



050.JPG


臘味飯/4人份 (姐家是大食怪)


A.臘味飯

白米3杯


水3.5杯

臘腸一根半

肝腸一根半

煙燻五花臘肉一小塊

高麗菜幾瓣

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或香油)

B.醬汁

淡色醬油2匙


蠔油2匙

開水適量

味醂少許



043.JPG


一般臘味飯都用芥蘭或是青江菜當配菜,我們家不愛,剛好現在高麗菜便宜的要命,改用高麗菜味道也很不錯

之前都是用電子鍋,這次想要有鍋巴的口感,所以打算挑戰用瓦斯爐煮飯!

瓦斯爐煮白飯很快,不一定要用鐵鑄鍋,土鍋、砂鍋或一般鍋也沒問題



003.JPG


臘肉買回來要先處理,冷水開始煮到滾約3-5分,然後用清水沖乾淨,可以刷掉髒東西去除一些鹹味



018.JPG


接著直接切成小塊小塊冷凍,需要的時候再拿一塊出來切片料理就好!

臘腸肝腸有人也會事先滾過,但我覺得還好,所以只要用之前沖一下表面而已XD



055.JPG


白米洗淨浸泡15-20分左右,看米這樣微脹變白就差不多可以瀝乾



021.JPG


處理過的臘肉切片,放入鍋煎一下逼出油



026.JPG


高麗菜洗淨撥小片加入



060.JPG


最後倒入白米一起炒



062.JPG


然後加入水,中火開始煮到滾轉小火



048.JPG


接著就可以擺上臘腸肝腸



066.JPG


煮飯時可以加入一些橄欖油或白醋,等等煮出來的飯會粒粒分明~



068.JPG


我用的是冷壓初榨橄欖油,油質安定,發熱點在210度,高溫烹調也沒問題



077.JPG


接著可以蓋上鍋蓋悶煮

像我第一次用瓦斯爐煮飯,很怕臭灰搭耶!所以用這種透明的鍋蓋,可以隨時掌握裡面的變化~

這次用的是這咖:【固鋼】德國STONELINE阿爾卑斯山原石經典湯鍋(適用電磁爐)

很好用唷!輕巧不沾,拿來煮飯也大成功



076.JPG


沒想到瓦斯爐煮飯很快耶!用到保溫效果好的鍋子更快~

約10-15分鐘左右,煮到湯汁差不多收乾,沿鍋邊淋上一點橄欖油,繼續悶約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081.JPG


將肝腸臘腸取出切片,臘味飯趁熱淋上醬汁拌勻

臘味飯的關鍵就是甜甜的醬汁,

其實肝腸臘腸煮過的飯就會帶點微甜的滋味,所以醬不用太多,利用少許淡醬油跟蠔油對點味醂很簡單

肝腸臘腸切片完再擺回去,就可以開動啦



086.JPG


看這鍋巴~是用瓦斯爐煮飯最誘人的地方!最後加油不但可以增添香氣,還能煎出香香的鍋巴

傳統習慣用香油,我用的是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帶點濃郁青草的香味,很特別也清爽!

兩種油有不同風味,看自己喜好決定



090.JPG


臘味飯好好吃!加入煙燻過的臘肉滋味更讚而且很順口~~~

肉哥超愛金黃香脆的鍋巴,很有口感~幾乎都被他包辦

如果小朋友不習慣臘肉太強烈的煙燻味,直接用肝腸臘腸煮也不錯!

甜甜的滋味大人小孩都無法抵擋呀



084.JPG


第一次用瓦斯爐煮大成功~~~~

臘味飯簡單又好吃,有肉有菜有飯,一鍋到底好營養!不知不覺就吃超多!趕緊來試試看吧!



更多使用「台灣源味本舖」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製作的料理參考如下:

《食譜》香Q牛奶麻糬。想吃麻糬不用苦命搗~電鍋蒸簡單捏沾花生粉,也能包餡做大福或麻糬麵包!

《食譜》橄欖油取代奶油,利用剩飯煮出香濃滑順玉米濃湯,小朋友喝更適合

《食譜》免機器,簡單手揉適合小朋友吃的迷你貝果!外脆內軟Q,一次一顆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