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新的一年,

回顧2006...老天爺對我的考驗,

一直持續到年底最後一天都不放過....






話說,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有人送了我一份大禮,

一件份量十足的義工外包,

沒辦法,親友債,可能是我上輩子欠的吧,

2006年怎麼還也還不完。




這份是慈濟的志工招生海報,

以前常自嘲自己是義工,這下可真是名符其實了

一張?二張?還是三張?!

不...一共有15張= =+

價碼?

我想是福報萬年,功德無量

聽完臉都綠了。。。

而且,是全開尺寸,還要用a4拼貼,

換算起來,一共要輸出上百張吧,

還要我掏腰包做手工,

學設計不代表我家就是輸出中心阿

還好我擊退他們這個荒謬的念頭!




本來是要求我畫pop,以手繪價格換算,

畫一張全開海報也要千元以上,

更何況今天是用電腦,

他們又很要求人物服裝頭飾髮型的正確性,

如果要收錢,我看這攤就賺翻了。




價錢的事就算了,其實我對錢也不是挺在意,

尤其是自家人,

但是今天他們給我帶來很大的困擾跟壓力,

我知道他也是被上頭催的,所以不怪他,

只是這件事後突然一陣反感,

慈濟不是助人慈悲為樂嗎?卻沒有抱持感恩的感覺,

至少讓我心情不是很愉悅。




本來是給我約六天時間製作,

有13組大約30個人物要畫,

照片都是團體照,所以多少要靠想像力+_+

我本來對於畫"正常人"就不是很在行,

畫得又不快,

自從接了朋友的喜帖後,我就擺脫不了這種磨練,

所以幾乎每天都在趕。




一直到30號,想說明天要跨年了,

熬通宵好不容易畫完所有人物,

31號中午跟阿胖去吃飯,準備下午2點去看遊行。

你猜怎麼著,我一回到家,

人就在家裡等我。。。




這種感覺真差,

我做事有自己的步調,每件事都有安排嘛~

既然要提前也都不打通電話,

一來就說可不可以今天拿稿,

離約定的時間還有3天耶,

要不是我想提前趕完,

他今天來我可能什麼都沒用好。

雖然心中一肚子不悅,但面對長輩我能說什麼= =

只能請他晚一點再來拿。



就降~2006的最後一天,

我還在趕來趕去瞎忙一場,

然後2007的第一天,又來要我作修改。。。

我只能說,設計看起來簡單,

實際上執行起來並不一定是那麼容易的,

尤其今天我完全是義務幫忙,

彼此是否該給對方一點空間,

如果要這樣,或許付出同等值的代價,

雙方都能比較有所要求,不是嗎?




突然發現,

設計,好廉價,尤其是可憐的美編人員,

也許就你們看來,

0.1跟1之間差不了多少嘛,

但實際上就是有差阿!

難道做海報做dm只是字跟圖排一排就好了阿,

現在的老闆,圖要多內容也要多,

還要做額外的編排跟裝飾,要求一大堆,

還有自我的一套風格,

但當你問他更詳盡一點時,

他又會很籠統的跟你形容,

說穿了,他根本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等你好不容易摸索出一個感覺時,

他又會改東改西改改改。。。

最後改到什麼也不是

偏偏小氣又只願意輸出A4尺寸,

拜託~你自己用眼睛看看,塞得下再拿來叫我排!

適時的留白對視覺也是一種平衡,

不然你自己用word排一排就好了阿,何必咧。




雖然對於對方的要求我通常不會太過提出自己的想法,

畢竟還是要滿足業主的喜好嘛,

但每次面對連基本配色或字距都很傷眼傷心的要求,

還不得不違背自己的良心,

做出一張又一張有礙觀瞻還被掛名是我的東西時,

厚!!!!

那真的是一種無奈,久了會想放棄耶,

我甚至已經開始陷入迷惘,

到底怎樣的設計才是好?

走到最後我好像只是技術性執行人員,

根本沒有想法嘛~

哀,賠上10年的青春,換得什麼阿。。。




身體累可以休息,充電後再出發,

但是心累呢?該怎麼辦?





p。s:

一切都是機緣,就當真的在還債,

有機會再把我畫的那些慈濟人物貼上來,

就當為我的blog祈福感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