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開始當父母才在學怎麼做父母...

育兒的路上,除了學習如何教導該有的知識和生活常規

小孩的生長曲線也是一直被拿來比較的地方

雖然明白跟自己比較才是正向的態度,

但說真的,不知不覺就會跟人比(自己不比人家也會比)害怕輸在起跑點

其實小朋友長得高矮胖瘦我本來不是很在意

但偏偏我家的是兒子,偏偏我們夫妻倆都是哈比人!

如果依照遺傳是影響孩子高矮最主要的決定因素

預估目標身高的數值是由父母的高度來算出孩子成年時可能達到的高度』來看

我家大肉應該會怨恨死我們~嗚嗚嗚

雖說遺傳佔絕大因素,但我也看過爸媽160初,但子女全部超過170的實例

所以只要時時注意孩子的成長,想突破預估身高也不是全無可能呀(握拳)







目前大肉2歲9個月,有聽過人家說3歲是長高的關鍵期,讓我好緊張

後來看了2011-09 親子天下特刊的報導讓我受益良多: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122

原來這段時間不是長最快的時候

而是3歲到青春期每年至少要長高5~6公分,如果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要到醫院評估

一直到進入青春期,12~14歲時,身高約可增長25~30公分

等過了青春期以後,骨骼中的生長板完全閉合時,就是定終生的時刻了,

不僅不會長高,還會越老越縮減(傷心)

所以所以所以!從出生開始到青春期結束,骨骼生長板完全閉合之前,都是身高增長的重要時期!

像我們天生起跑已經劣勢,就更要注意孩子後天的成長指標

才不會懊悔一輩子呀







有人說腳大的、骨架大的比較容易高人一等

嘖嘖嘖...小女我有半個山東人的血統

腳大到要穿40號,北方大妞的骨架也並非浪得虛名

我有高個子臉,但每個看過照片在看本尊的人都會說:『我以為你很高!』

沒錯,我就是那個"有人說"的標準高個子外在指標

但實際上卻是個號稱160的小矮個。

所以這些因素並不是拿來衡量是否能長高的唯一標準

先天的遺傳或許很重要,但後天的努力也是有其幫助







那麼,要怎麼幫助骨骼生長哩?

雖說世界上沒有一種食物吃多是可以絕對長高的

但均衡的飲食,多喝牛奶、補充鈣質還是最主要的方式

而且我也不傾向小小孩就補充一堆維他命啦

還是希望能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從健康的食物中攝取營養,才是長久之計呀

像牛奶或奶製品中的鈣質最適合學齡前的孩子吸收,不妨多攝取!

所以像大肉愛喝奶的習慣只要不影響正餐,我不打算限制

挑選低鹽低鈉的起士,直接吃也是不錯的點心

還有,蛋白質是肌肉發育的關鍵,也是能刺激長高的成長激素,一樣很重要







增高的關鍵在於營養均衡

幫助生長的食物可以多攝取,但絕非日常飲食的全部

所以蔬果等纖維素也要攝取,促進養分的消化與吸收







偶而自己下廚也是不錯的選擇

畢竟現階段的孩子還沒接觸太多重口味的食物,你給他甚麼他就吃甚麼

飲食習慣是可以被培養出來的

而且最近太多黑心食品了~自己做也比較安心







最讓我震驚的是,之前新聞有說,含糖的飲料或高油脂的速食,會抑制小孩生長激素分泌

不要說小朋友了,相信連很多大人都很難克制,包括我自己呀!

但為了健康,有時真的要忍耐><







吃是人一輩子中稀鬆平常卻又最重要的事,也是造就身體裡營養運作的關鍵

天然、無過多添加的食物,多方面攝取不偏食最好

所以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真的很重要







然後每個父母應該都聽過醫生說,睡比吃還重要這點

夜間睡眠時是生長激素分泌特別旺盛的時段

充足且良好的睡眠也是能幫助生長的重要環節







所以不熬夜、早睡早起,絕對是從小到老都很重要的生活目標呀~~~

除此之外,減少生病的機率、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也是讓孩子長高的制勝關鍵







除了飲食和睡眠,維生素D對鈣質的吸收也有很大的影響

日曬是獲取維生素D最棒的來源!






出外玩耍也很重要,畢竟小朋友這時期不玩要等到何時整天關在家也很可憐

沒事多帶小朋友出去活動,順便曬太陽,獲取免費的維生素D







 《大肉:聽說跳躍可以幫助長高!》


適量的運動能加速骨骼中礦物質的代謝,促進骨細胞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跳繩、游泳或是騎單車,都可以增進孩子的運動量,讓肢體靈活度增加,

使骨骼強壯、肌肉結實

特別是一些彈跳性的運動,也是刺激長高的好方法







像我是全職媽媽,很多人會羨慕我們可以每天到處玩趴趴走

齁~想當初當小姐時我也是很享受宅在家,可以一整個禮拜不出門沒問題

但為了大肉也是做了很大的改變,皮膚都黑了一大圈XDD

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會陪小孩出去活動,到公園玩或是騎車散步

也能讓他們多與人互動,觀察生活裡的大小事,刺激發展







如果是上班族爸媽,就可以請主要照顧者盡量抽出固定的時間帶孩子出外曬太陽、跑跑跳跳

即使沒時間,只是外出買東西也沒關係

只要找機會多散步,在家中做伸展操或是爬樓梯,一起上親子律動課也是不錯的選擇。







像下雨天不方便出門,我就會帶大肉去樓梯間爬樓梯,或是騎樓下走走,

這樣就能滿足每天都要外出伸展的慾望







還能因為每天的活動,培養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

像只要放假,爸爸就會帶著我們一起出操出去

下班回家也會陪小孩在家繞桌子或是躲貓貓

大肉最愛叫爸爸一起螃蟹走XDDD

但切記,千萬不要沒有習慣就突然密集的大量活動,

想想突然叫一個整天窩在家的人去跑3000公尺或爬玉山,一定體力不足無法適應,小朋友也一樣沒辦法負荷的。

重點是要平日慢慢累積成習慣,等假日再安排外出踏青或運動,一樣有幫助







因為先天的不足,讓我們比起一般父母更加注意這類的資訊

畢竟生長期只有一次,我們的切身之痛呀

常常想如果當初怎樣怎樣,一定可以再長高幾公分

所以輪到自己的孩子就會特別注意

成效與否我真的不敢確定,因為還在現在進行式,

但能做的、對孩子有幫助的,只要不是旁門左道或奇怪的偏方,都可以一試

了解掌握孩子的生長曲線也很重要

至少回頭看我們曾努力過,身高是一輩子的,千萬不要跟爸媽一樣有遺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