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JPG

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曲折,不可能一路順遂


有時總是會出現不是照著心中步調前進的狀況發生


誰沒跌倒過?即使是大人,也會害怕犯錯,更何況是小孩


只是,每種事對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


在我們眼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對孩子來說可能比天塌下來還糟糕


『跌倒了,沒關係』
,不僅對孩子說,也對自己說


希望這本書讓每個跌倒的人,找到溫暖的力量





097.JPG



『跌倒了,沒關係』
這是媽咪拜與信誼合作的親子共讀讀好書活動


跌倒了,真的沒關係嗎?


很多媽媽跟我一樣,過於保護孩子,


在他還沒跌倒時就扶上一把,或是不允許他有犯錯的時候


我知道這點很難,因為不想孩子受傷,不希望孩子走錯路,拋不開規範的束縛等等等


但往往也讓他們錯失很多停下來欣賞身旁美好事物的機會





101.JPG


「哦喔!」發生甚麼事了呢?


大哥:『他想游去別的地方!』





103.JPG

想走不一樣的路,沒關係!


誰說順著走就是最好的選擇,轉個彎,可能發像意想不到的事!


記得20幾年前,我捨棄傳統高中改念高職,這對那個年代來說是跑出框框外的事


連我的國文老師都說:『你是因為考不好而念高職嗎?』


不,當時我只覺得我想畫畫,所以選了別條路


我看出爸爸眼裡的震驚,但他還是放手尊重我的選擇


我常想,如果換做是我,也會有勇氣讓孩子選他想走的路嗎?


換條路走,或許比較辛苦,但那段日子真的苦得很快樂呀~~~~


我獲得很多是念普通高中得不到的


因為是自己選的路,所以走起來更認真,最終還是考到大學,繼續此路為畢生職業





006.JPG


「哦喔!」笨手笨腳的也沒關係,也許會擦出不同的火花


誰說一件事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呢?那生活也太無趣了吧





001.JPG


「哦喔!」打翻牛奶了,怎麼辦?

哥:『貓咪會幫忙舔~』


我:『可是我們家沒有貓咪耶!』


哥:『我可以當貓咪!』(笑)

哈哈!喜歡孩子的天馬行空,卻又三不五時澆熄他的熱誠

久了誰還會有創意無限的想法產生呢?





112.JPG


像每每孩子打翻東西,緊接著一定是父母一長串的碎碎念時間


『你看你,怎麼又...........』、『你每次都這樣.......』


很多時候只是覺得麻煩,又要收拾殘局


但仔細想,搞砸的又不是我,東西灑了沒得喝,失落得應該是小孩吧


我:『沒關係!現在該怎麼辦?』


哥:『擦乾淨就好!』


沒錯,擦乾淨就好,讓孩子對自己搞砸的事情負責,就是這麼簡單~~~!




004.JPG

「哦喔!」弄得髒兮兮的,也沒關係


很多媽媽喜歡帶孩子到處玩,但又不肯放手,處於一種很矛盾的心態


其實我也會這樣,因為怕他們生病,還有衣服弄髒很難刷XDDDD


但如果不讓孩子摸索,他們怎麼能知道踩在草地上是甚麼滋味,沙子摸起來又是甚麼感覺呢?


像大哥最近超愛佩佩豬,說雨停了也要去踩泥巴水坑


可想而知父母是三條線,但~真的試試也無傷大雅對吧!




110.JPG


其實,第一次共讀的時候是很難的


我不太確定我要怎麼跟大哥敘述故事內的狀況


也不肯定我遇到這些事真的能敞開心胸說『沒關係!』


所以這本書,不僅孩子看,對大人也很有省思的空間呀




005.JPG

試想著,自己犯錯時會有甚麼感覺?

擔心、害怕,不知所措..............


即使是大人也會因為犯錯而慌張,孩子也是一樣


此時,你希望身旁的人拍拍肩對你說沒關係,還是繼續用責備的口氣怪你?


其實犯錯的人永遠是最難受的,


旁人無須再把錯拿出來放大,畢竟錯誤已經發生了嘛~再說也無濟於事


只要說一句沒關係就好,相信會給當事者無比的力量!

重新看待如果下次再犯錯該怎麼處理

記得我曾因為弄壞東西而懊悔傷心,反倒是肉哥一句『沒關係啦!』讓我頓悟

如果一再打擊孩子的信心,他會不會連這一點點的樂觀自信都沒了

這不是我樂見之事呀~~~





024.JPG


人不都是這樣嗎?從錯誤中學習,然後成長


『跌倒了,沒關係』


這句話看起來簡單,但真的不容易!!!!


父母擔心孩子跌倒,會用過來人的建議來保護他們


但往往也無形的阻礙,讓他們失去嘗試的機會

失敗為成功之母,如果連失敗的機會都沒有,又怎麼會有成功的時刻呢?





010.JPG


這本書的文字不長,圖片線條簡單可愛,卻帶著深深的含意,看完讓我沉澱很久


我覺得我應該給孩子多點包容跟耐心,輕鬆點看待他們的錯誤跟失敗


跌倒了,沒關係,要有勇氣再站起來,才是最重要的呀!


這本書,獻給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收看!




更多內容及購買資訊請點

跌倒了,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