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的阿里 (6).JPG

 

很多人為了保護小孩,會避免討論死亡的話題。

因為我的媽媽在我青春期的時候就離開了,所以我很能理解那個驟變對孩子心靈有多大的影響!

不要說孩子了,即使是大人,面對死亡依舊害怕⋯⋯

既然生命的來去是不可避免的,與其一昧的逃避,不如從小用繪本的方式跟他們聊。

逝去的話題不是第一次跟肉哥談,記得三歲多念過一本內容是小狗媽媽上天堂的故事

肉哥超~~~~傷心!還會圍著故事內容一直打轉

讓孩子理解死亡雖然會很傷心很想念,但不再只有恐懼跟不安,還能擁有愛的回憶

 

▼若是喜歡本篇文章,請幫忙點擊一下贊助!你們的支持是我努力寫文的動力!謝謝^^

 

雲上的阿里 (4).JPG

《雲上的阿里》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感人的繪本,

讀完這本書跟寫文真的讓人催淚,哭的點不單純只是死亡分離,而是穿插著好多的溫暖跟想念,

就像有的時候,你會想起曾經在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卻已離開的那個人⋯

裡面的字句圖畫很溫馨但又深深的撼動人心,

與其說是兒童繪本,不如說是一本「送給育兒媽媽的療癒繪本。」

 

雲上的阿里 (8).JPG

《雲上的阿里》跟一般故事或生活的鋪陳不太一樣,改以年幼者的逝去來敘述

「我要離開去天堂了;雖然好想再抱抱妳,但我會好好的,我喜歡妳是我媽媽!」

面對親人的消逝,多數人會悲傷哭泣,但對逝者而言又是怎麼樣的感受呢?

 

雲上的阿里 (9).JPG

雲上的小綿羊阿里,在前往天堂的隊伍間,遙望著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做的媽媽

他從隊伍悄悄溜了出來,想從雲上爬回家……

 

雲上的阿里 (11).JPG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回到家,看到了媽媽,卻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抱抱他,安慰他

 

雲上的阿里 (12).JPG

最後,阿里還是被帶回天上,但思念的心怎麼也帶不走

 

雲上的阿里 (13).JPG

雖然阿里不在了,但回憶依舊,綿羊媽媽想起與阿里的約定,也是支持她重新站起來的動力

 

雲上的阿里 (1).JPG

原來是一件毛衣,溫暖的包覆著阿里,就像媽媽給的大大擁抱

 

雲上的阿里 (7).JPG

死亡讓親愛的人分離,已經分屬兩個世界的他們,雖然看不見彼此,卻能感受那份思念所帶來的溫柔力量

而小綿羊阿里送給媽媽最珍貴的寶貝是什麼呢?

 

雲上的阿里 (2).jpg

這本書裡有很多議題可以跟孩子討論

像書裡沒有明確提到阿里死了,只說他離開了

離開可以是很多可能,但隨著故事的進行,慢慢的理解這裡的離開是死掉了

然後慢慢討論彼此的感覺,如果你是阿里或你是綿羊媽媽會怎麼做?

 

雲上的阿里 (3).JPG

《雲上的阿里》除了能以溫馨的故事跟孩子分享人生中生離死別的必然過程

因為故事敘述著幼兒的離開,也能反過來讓媽媽重拾育兒的力量,整理跟孩子間的關係

我看完就是立馬想給肉哥菜妹大大的擁抱阿~~~~

 

雲上的阿里 (5).JPG

「雖然他有時候愛哭、有時候愛生氣,而且更多時候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

但是,當他離開你時,你不捨、想哭,開始想念那曾經共享的溫暖時光。」

全職媽媽的路很辛苦,當你被孩子氣得手足無措時,不妨看一看這本書,雖然悲傷但心暖暖的

只要生命愛過,溫暖永遠被記得,懷抱著愛的記憶重啟人生,每個人都要學習

 

 

 

arrow
arrow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