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做的菜頭粿,也就是蘿蔔糕啦! 說實話這個看似簡單的料理,少說不同比例也有N種作法可參考 材料大同小異,最可怕的就是蘿蔔跟水分的比重 套一句媽媽們愛說的話:就是要靠經驗了啦!

蘿蔔糕這種東西很普遍, 大至飯店、餐館,小至早餐店或攤販,到處有得買! 蒸的也好,煎的也好,煮湯或鹹酥雞攤炸的也行, 最誘人的就是早餐店配上一顆半生不熟的蛋,簡單就可以當一餐 (不敢吃生蛋黃的就跳過這張吧XDD) 會想動手做蘿蔔糕沒其他原因 因為冬天是菜頭盛產季節,婆家整片的蘿蔔田~ 看那蘿蔔有多大,一時失手拔了幾十條,該分的也分了, 總不能天天喝蘿蔔湯吃燒蘿蔔吧 那就做個能放的料理,想吃可以吃的方便點心 不過這次做的有些軟,所以比例還得在斟酌 材料也很簡單,主角是蘿蔔,大約一斤到二斤 我用了一斤半左右 然後削皮,把它們全部ㄔㄨㄚˋ成絲, 去皮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太省只削去薄薄一層外皮 有的蘿蔔會發苦,削多一點比較保險,不然做出來會是苦的 如果希望待會吃得到蘿蔔的口感,可以選用粗一點的刨絲器 或是一些用磨的,一些自己手切 苦命如我當然是採後者>< 因為偏好港式的配料,所以加了香腸丁跟絞肉, 大約130g,如果有臘腸就更棒了 當然少不了提鮮的蝦米和香菇, 蝦米40g,乾香菇三朵,一樣成碎丁 蝦米用蝦皮也是OK的 最後在加點油蔥酥,少許提味就好 不過買回來的油蔥都比較大, 如果不喜歡菜頭粿吃到粗粒子的口感,事前要再磨細一點 鍋中熱少許油,依序放入香菇、蝦米、肉等, 入鍋拌炒熟透就可以起鍋備用 接著再放入少許油,把刨好的蘿蔔絲和裡面的水一起下鍋炒 食譜上是說一斤蘿蔔可以抵300cc的水 如果蘿蔔放多就可以減少水量, 我加了500-600cc的水吧,事實證明太多啦! 炒的時候可以加點蠔油上色提鮮, 如果喜歡白拋拋的蘿蔔糕就放糖和鹽就好,然後灑點胡椒粉 不用炒太久,炒到蘿蔔絲軟軟的就好了 接著是在來米粉, 如果你很在意蘿蔔糕的口感,可以買在來米回來自己打成米漿 因為我很懶,當然是買現成的粉 在來米粉和蘿蔔的比例約1:2或1:3 我用800g左右的蘿蔔,所以粉用300g, 然後加入300g的水調勻 不過這次做完感覺應該1:2會適合一點 網路上還有很多添加其他粉類的作法 例如:太白粉、澄粉(肉圓那種)、地瓜粉,可增加Q度跟透明 加玉米粉或馬蹄粉,口感可以更軟 我家只有太白粉,我就加了一匙太白粉啦!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差別? 調勻後的粉水倒入拌炒的蘿蔔絲裡,再加入剛剛的配料一起拌勻 很快就呈現黏糊稠狀~這時就要靠經驗了! 我沒有經驗,所以覺得很黏稠應該是好了吧XDDD 把糊倒近容器裡,約七分滿,用刮刀抹平整 可以用這種方形免洗鋁箔烤盤,蒸好也比較容易脫膜 蒸的時間就自己衡量啦!大概都要蒸半小時以上 如果覺得太軟就蒸久一點~我蒸了一個多小時呀! 蒸好的蘿蔔糕就醬啦~因為有加蠔油所以顏色不是白低 這時要注意,不要太慌張覺得自己的菜頭粿怎會那麼軟! 我就是這樣以為失敗了! 其實等放涼後就會慢慢變硬定型囉~ 放涼脫好模,就可以放冰箱冷藏啦 大爺的早餐就蒸一塊放入樂扣帶去公司吃 雖然我們是喜歡偏軟的港式口感,但是這次做的有點軟呀! 整體還是有成型,但是用蒸的就比較不扎實~ 用煎的就比較硬實了~雖然還是偏軟 表皮就是要煎得恰恰才香呀! 不過要注意火侯,我煎太久了~哈哈 大爺就是看到我在家自己吃這麼好, 所以今天早上七點我特地幫他煎蘿蔔糕和荷包蛋當早餐哩! 結婚一年就這麼一次啦,真是無比賢慧~ 這是我第2次做蘿蔔糕,上次做是三年前過年~噗 第1次單純用在來米粉,所以比較硬,偏台式 果然太白粉是有作用低! 不過這回水加太多又偏軟~ 希望下一次會做出軟硬適中的菜頭粿!!!! 畢竟過年還有一整片蘿蔔等著我去採收哩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新❤台傭日記 的頭像
加一

新❤台傭日記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