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JPG

小菜妹要滿三個月了,好快!

雖然很壞,但我還是想說~

生到怎麼樣的孩子真的是左右往後有沒有手足的原因(所以我是獨生女?嗯???)

原來好帶不好帶,愛睡不愛睡,是天堂跟地獄的差距

這一胎真的不是因為有經驗(畢竟過了整整四年呀!)

而是吃飽愛睡不哭鬧的孩子,要好帶一百萬倍!

當初妹妹回家一直睡,每天睡21小時以上,我一度以為她是不是生病

後來才知道病的是大哥!(大誤)都不睡的~

即使現在快三個月,每天還是可以睡15~18小時

加上妹妹好可愛,看著她就心情好好,偶而一哭甚至格外惹人心疼

本來擔心我會產後憂鬱想請育嬰假的爸爸,也只能打消這個歪念頭啦XDDD





071.JPG

每每大爺談起四年前怎麼照顧大肉哥的水深火熱,我竟然忘得一乾二淨!

印象中一直到三個月後生活才勉強步入軌道,可以喘息

四個月才踏出家門,六個月才開始可以下廚煮飯(因為要弄副食品)

當時大哥夜裡哭,想睡覺時哭,睡起來也哭,無時無刻的掛奶,

我抱著筆電,躡手躡腳的躲在昏暗的房間打文章,深怕一不小心弄醒淺眠的大哥

從月子中心回家的那個月,不到十二點我們沒辦法休息,睡了半夜還是要起來餵奶換尿布

當時根本不懂,一直到現在,才明白他是大家口中的高需求寶寶

高需求寶寶不是一種病或是障礙,而是他們的心思敏感,需要爸媽更多的關心跟愛

如果當時知道,我就不會傻傻的期許他遵守『吃玩睡』的原則

不會放任他在地上一哭幾個小時被打113

詳見當初的文:《媽呀!》與社工對話~其實標題是想打髒話(噗)


十次哭鬧你不理他他還是一樣哭,他比你有毅力!

像大可就願意接受我打他手心,只為換得一次他無謂的堅持(例如關燈沒叫他之類的)

很多很多啦!!!!

有相關困擾的父母,可以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高需求寶寶之父母求生記
https://www.facebook.com/highneedchild





032.JPG


反觀現在,妹妹好睡好吃,不輕易哭鬧,

睡醒就瞪大著眼睛看,半夜醒了就自己吃手安撫自己再次入睡

因為我也是很淺眠的人,常常被她滋滋作響的吃手聲吵醒XDDDDD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我每天煮晚飯、作點心、打文章,即使不睡午覺也不累

根本不需要追尋百歲的規則性,因為她自己就很有規律的調整作息

相較之下,大哥從小睡不多,長大也是每晚睡不安穩,還會做夢說夢話

我們花在他身上的時間還是比妹妹多,不知道他小小的身體裡到底有多大的壓力?





011.JPG

幸運的是,老天爺賞我一個惡魔一個天使

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脾氣,考驗著爸媽不同的教育方式

活這麼大,都沒有人教過我們怎麼當父母

都是在摸索或感嘆下換得經驗的累積

所以不是同一套育兒書適用於每個孩子,都要爸媽學著自己磨合調整

不要在跟我說就是因為你怎樣怎樣,所以小孩才那樣那樣

如果這麼簡單,開班授課大家都能把小孩養得乖巧有禮貌啦!





019.JPG


2個多月的妹妹,很喜歡笑,喜歡有人跟他說話,只要看著他他就會很開心,手舞足蹈的。

兩個月回診打了五合一、肺炎鏈球菌,自費口服輪狀疫苗,

當天因為看診被吵醒,好不容易入睡又因為打針又被痛醒,

妹妹可能嚇到了,或是打完疫苗身體不適,不常哭的他回家一直哭,好可憐!





031.JPG


雙下巴可以騙人,但身材還是很迷你,小小的特別惹人憐愛

醫生說生長速度差強人意,2個月的體重才3.8~4左右,

很多人出生都不止了吧XDDDD

問了是否該添加配方奶來增加體重,醫生也說不需要,只要持續餵奶,一定都會有奶~

至於妹妹的生長狀況就繼續觀察囉!

說真的,如果不是醫生這樣鼓勵,看妹妹的體重,做父母的都會慌呀~

現在的醫生大都鼓勵補餵母乳,讓媽媽有很大的信心!

雖然辛苦了點,還是要繼續加油~

睡比吃重要,但目前半夜只要妹妹有騷動,我還是會趕緊塞奶,

跟一般希望寶寶睡過夜的媽媽不一樣,希望之後可以健康長大呀!





001.JPG

目前白天醒來的時間比較長,也不會每次喝完奶就昏迷,

但比起哥哥,妹妹的睡眠品質跟時間還是非常好,即使我們一起外出,也可以在推車裡睡得很安穩。

第一胎我幾乎沒在戶外餵過奶,畢竟夫妻兩個帶嬰兒,頂多到賣場或百貨公司,室內找哺乳室方便很多!

但第二胎我只要出門就是行動乳XD

還好有媽媽餵的哺乳衣,陪大寶玩的時候也不一定得找私密的空間餵奶,用個被子遮著,就能輕鬆餵奶~

我已經在各大場所餵過奶了,人多也不怕,看來這胎哺乳衣的需求要大更多呀





015.JPG


換季換季,換上姐姐給的小洋裝,超可愛的呀!

女娃兒的衣服怎麼樣都好好看,好好買

說真的第二胎女孩,穿哥哥的衣服也無違和感,但就是忍不住想買呀





006.JPG


大家都說妹妹跟哥哥好像,我也覺得~

而且越大表情越多,加上遺傳媽媽的自然捲,感覺格外諧趣XDDD





005.JPG


004.JPG


因為平常我們都讓妹妹仰睡或側睡,很少有趴的機會,最近每天會避開喝完奶的時間,開始讓他趴著練習抬頭~

從一開始像翻過身的烏龜一樣哀哀叫,到現在已經可以慢慢抬頭囉!





011.JPG

看著他努力的樣子,好感動~

每個孩子都是一出生就在不斷學習,學習適應環境,學習成長

雖然還是搖搖晃晃,但相信會越來越棒的!





100(4).jpg

大哥偶而會懷念我大肚子的樣子,然後說他也懷孕了~XDD

每次看我餵妹妹,他會說也想要這樣抱著喝ㄋㄟㄋㄟ。傻小子,你以前也是這樣餵到2歲呀!

但聽完他總是半信半疑,或是鬧脾氣說就是要喝

我會希望他喝母奶,擠出來OK呀!但畢竟他已經四歲多了,我還是有點沒辦法接受再親餵他><

而且這樣妹妹要喝甚麼啦~哥哥可能是想媽媽這樣抱他入懷吧!

那段哺乳的日子是親子間極為親密的時光,也無人能取代

好可惜,孩子們完全記不得~





005.JPG

最近大哥又把幼兒園的感冒帶回家了!

據說他們班最近可精采了~腺病毒、結膜炎、腸胃型感冒,通通有

很慶幸大哥的體抗力比想像中好~這應該要歸功媽媽全母奶2年吧

即使在這麼惡劣的毒窟環境下,他也只是輕微流鼻涕,

體力依舊驚人,看個兩次醫生就好得差不多

反觀媽媽我喝牛奶長大的,因為帶二寶,幾乎足不出戶,這樣隨隨便便也能中標!

每天每夜咳個半死

現在只期望千千萬萬不要在感染給大寶,嬰兒生病好可憐呀

我們常在調侃,沒想到妹妹母乳外的第一口食物是感冒藥><





020.JPG

很少拍到妹妹哭泣的畫面

他真的很少哭,有時醒著看他乖乖的要跟他玩,才發現他大便了XDDDD

所以這張照片很珍貴呀(大誤)

兩個寶貝無論個性如何,都是我這輩子的最愛!

雖然很壞,但還是免不了想說~

四年前我吶喊:『老天呀~我上輩子做了甚麼壞事!』

四年後我感嘆:『老天呀~我上輩子燒了多少好香!』

可見生出天使或惡魔的小孩是左右父母理智線及生產率的關鍵~噗

對我來說,沒有手足一個人的日子其實很習慣,不覺得惋惜或是甚麼

但很慶幸的是,我狠下心鼓起勇氣生了兩個寶貝

雖然老娘後半輩子的人生都要無私貢獻了

但20年後我應該會為此覺得滿足且溫馨吧!祝大家母親節快樂(也太跳痛!)


若是您喜歡本篇文章,還請幫忙點擊以下廣告支持,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