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po做點心的文了

其實這期間做了很多,但要邊做邊拍照還要指揮小孩幫忙實在很麻煩><

想起以前住在城隍廟對面,望著那家隨意時間開又大排長龍的有名牛舌餅發愁,

只要瞄到開門立馬噴下樓幫親友代購,

因為厚實口感真的太好吃!搬來這想吃也沒機會,索性自己動手做的日子〜

≪詳見:《料理》〝厚!〞牛舌餅就該是這味~

前言這麼多廢話,今天也不是桿牛舌餅(毆飛)而是要初體驗蛋黃酥!

蛋黃酥也是我跟娘親的最愛呀,范爸則是喜歡棗泥餡的月餅,我ㄤ愛的是鳳梨酥(有完沒完啊你)

好啦!我承認是因為擔心今年吃不到蛋黃酥所以自己做來吃個爽

(胖子總是擔心吃的問題)







好了,雖說是蛋黃酥控,

但這東西只要不是傳統紅豆餡尬鹹蛋黃的口味通通不是我的菜!

以前住廟口可方便了,要啥材料附近通通買得到,

搬來這還真的有點挫敗〜但買房子的人最大我能說什麼(又歪了)

因為不知道哪裡有賣紅豆泥,加上家裡還要紅豆,就自己亂亂做了XD

網路真的是神通廣大,要做什麼都有得看,連紅豆餡都有n種做法〜

我當然挑了最簡單的,哈哈







我是用250g的紅豆配450cc的水泡一夜後用電鍋蒸,

一杯水蒸完悶一小時再一杯水蒸一次,

蒸好的紅豆拌入75g的奶油和60g的砂糖,再加一小搓鹽

可以用攪拌棒打成細緻的泥狀,我是偷懶王,直接搗碎而已,所以有粗顆粒XD







剛做好的紅豆餡感覺水水,但放冰箱冰過就會變好

可以放保鮮盒丟冷凍,要用前一晚再放冷藏退冰,要做麵包點心都很方便〜







再來就是鹹蛋黃,傳統南北貨店都有賣,

我是到市區辦事順便買的,10顆70,放冷凍保存

以上難搞的配料準備好,成功只剩一半,於是又過了一個禮拜我才開始動手(喂)







鹹蛋黃的處理也很多種,有人說噴米酒烤一下,有人說要烤到全熟起泡,

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差異才會有不同的滋味吧!

我是聽我阿姨的方式,水沖乾淨後用酒浸泡,或是直接用酒洗,

因為這樣才能確保腥味可以去除







洗完烤一下等涼就可以用了!







*內餡:紅豆30g加鹹蛋黃一顆

如果沒加蛋黃就35g-40g左右

我前一天先把內餡包好蓋保鮮膜或蓋子冷藏







再來準備油皮和油酥的材料!

我參考的是Carol的配方: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80563&sc=1

因為份量比較符合我的需求XD


***蛋黃酥12個***



*油皮:(20g/個)

中筋麵粉125g

糖:15g

奶油:45g

冷水65g(但我覺得很溼只用了45g左右)



*油酥:(15g/個)

低筋麵粉:120g

奶油60g







*油皮(左下):

糖、奶油拌勻,加入過篩的麵粉,再依序拌入水,揉成不黏手的柔軟如耳垂的麵團,

蓋上保鮮膜醒個30-40分


*油酥(右下):

過篩的麵粉拌入奶油,跟做餅乾一樣,攪拌不要太用力,

可拿刮刀用切的方式拌勻,等待油皮的同時可以把油酥放冰箱冷藏







油皮油酥依重量分好搓圓,油皮壓扁桿圓包入油酥再搓圓







然後輕壓一下桿成長舌狀(恩?!)

最後捲起來,收口朝下,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







鬆弛完again!

反方向在桿一次然後捲起鬆弛15分

這個捲的步驟就是等等酥皮的層次

如果希望層次多一點的就桿長一點再捲起來 





20090326115806105

皮的部分其實很簡單!只要有層層口感的中式點心都是這樣做〜

拿出以前做牛舌餅時畫的步驟圖來XDD







看!很簡單吧~連我兒子都會(喂)

其實真的不難,只是等待的時間比較繁瑣

可以利用等的時間洗洗東西或扁小孩之類的(大誤)

不過看著小子在壓扁~桿皮~捲起來的步驟中

媽媽膽顫心驚呀!邊用高八度的聲調吼:『好棒好棒!就是這樣!』(抖抖抖)

邊火速的把剩下11個處理好(拭汗)







兩次捲好鬆弛後,在捲的開口處按一下,對折,把兩頭的漩渦相對然後搓圓

然後就可以桿成圓餅狀來包餡啦







包餡的方式跟捏包子差不多

但因為皮薄餡多,又不像包子皮柔軟有彈性,所以其實還挺難包的~

反正醜醜的地方朝底部就是了XDDD 







包好的蛋黃酥就可以上烤盤刷蛋黃液啦

大肉哥說要幫忙耶,又是個讓媽媽心跳兩百的畫面。。。







刷好就可以沾上芝麻

可以在指尖沾點蛋黃液再沾芝麻點上去,比較可以集中不會亂噴







放入預熱的烤箱裡

烤的時間大家是說180度烤20分左右

但我覺得我家的烤箱溫度不太夠,所以烤了很久







哈~烤好了!雖然表皮沒有很顯目的金黃色澤

但烤好還是讓我開心了一下,至少外表就是蛋黃酥來著呀!(灑花)







從斷面秀可見我真的很貪心~內餡都爆出來了

不過那蛋黃還真誘人~~~







說實在,不知道是我餡包太多還是沒用無水奶油,其實皮的口感沒有很酥

有點像老婆餅的感覺,

如果希望吃到酥酥的口感,奶油可以改成無水奶油!要香一點就用豬油

但其實第一次自己做能有個樣子就真的挺感動了

只不過還沒有臉分送呀(明明還是送了~噗)

而且製作過程中老娘已經發狠加糖加油,吃起來竟然口感還不油不甜很乾爽

實在太可怕了!這種用油堆成的食物難怪可以抵一餐飯,

自己做的口感雖然比較遜,但應該有健康一點吧!吃起來罪惡感比較低(遮臉)







最後是今年收到摩艾送的中秋禮盒

拿大肉哥的小手當比例尺就知道

這酥兒們的賽史可愛的太犯規了!!!!!

不過超適合小人們食用的呀~~~

明年我也考慮來做這樣的mini size送禮吧(還要做呀你~)

最後,祝大家中秋愉快!不要忘記多吃一點月餅嘿

總算在假期前把這篇應景的生出來啦~~~萬歲!!!!





Posted by 加一 at 痞客邦 PIXNET Guestbook(0) 人氣()